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报告认为

北京大气治理为发展中经济体创造经验

2016年05月26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内罗毕5月25日电  (记者蒋安全、李志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24日在内罗毕总部举办的全球空气质量行动报告发布会上,发布了《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效果显著,为全球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创造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项目由UNEP主导,聘请国际和国内专家团队历时两年多完成。该项目对北京1998—2013年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进行了梳理,重点对能源结构调整和燃煤源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放控制、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空气污染预警应急等领域的工作进行了评估。

  报告显示,1998—2013年,北京持续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对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15年间,北京常住人口增长了70%,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303%,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77%,同时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78%、24%和43%,初步形成了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局面,为全球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创造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报告指出,从北京经验来看,制定综合的战略措施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核心关键。这些综合的措施包括立法、行政管理、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手段,重点针对能源消费、机动车排放、工业污染、施工扬尘等污染源,并通过系统的监测和信息报告对工作进展及成就加以监测和发布。同时,减排措施实现的污染物减排量对于降低城市环境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出席报告发布仪式,他说,在过去几年间由于行动力不足,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空气质量总体呈恶化趋势,但是在个别地区也有成功的案例。例如,北京在1998—2013年的15年间,在社会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成功地实现了空气治理的持续改善。他在为北京报告作的序言中也指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首都,北京在快速发展背景下积累的空气治理经验绝对值得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城市分享。

  这次发布会是正在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环境大会(UNEA2)的首次重要发布会,也是UNEP首次发布城市层面的污染治理报告。第二届全球环境大会的主题是讨论确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环境要素,涉及从海洋生物保护到空气污染方面的内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6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