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扩大中阿务实合作

中国阿曼产业园项目签约揭牌

本报赴阿曼特派记者  韩晓明
2016年05月26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项目5月23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签约并揭牌。该产业园位于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内,占地11.72平方公里,有望通过5年的建设初具规模,逐步开发石油炼化、轻重工业、物流仓储等多种功能。

  阿曼政府对中阿产业园寄予厚望。“阿曼愿意为振兴古老的丝绸之路贡献力量,为阿中关系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阿曼外交部秘书长巴德尔表示,杜库姆经济特区是阿曼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杜库姆港将阿拉伯半岛和非洲大陆、南亚、中亚联接在一起,努力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海湾地区的重要通道。希望通过产业园的建设,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更多优质中国产业来到阿曼,推动双方互利合作。与此同时,阿方可以学习中方先进的技术,同中方进行更广泛的交流,提升本国人力资源素质。

  建设中阿产业园是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的顺时之举。中国宁夏中阿万方投资有限公司承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表示,中阿产业园是双方友谊与合作的新起点,将有9个工业项目5年内落户产业园,投资总额32亿美元。中方有信心把产业园建设成为中阿两国企业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平台,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新纽带。

  中阿产业园区一期规划面积为6平方公里,其中3平方公里为重工业区,3平方公里为配套区,拟建设物流、科技、研发、金融以及生活区,还有沿海滩的酒店建设区。中阿万方投资公司总经理沙彦聚说,园区一期工程计划在2017年启动。“希望中阿双方共同努力,让合作早日结出丰硕果实。”

  杜库姆经济特区占地面积177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度80公里,是目前西亚北非地区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杜库姆经济特区的发展愿景,是建设成阿拉伯海岸的物流中心,现代化、具有吸引力的商业港湾,安全的投资目的地和著名的旅游胜地,从而全面促进阿曼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杜库姆经济特区管委会主席叶海亚热切期望中阿产业园能够实现各项目标,从而进一步推动杜库姆经济特区的发展,使更多具有高附加值的项目在园区落户,并促成与之相关的经验和技术转移,令阿中双方均从中受益。

  (本报马斯喀特5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6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