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欧欧洲论坛巴黎聚焦中法商业机遇

2016年05月26日03: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中欧欧洲论坛第四站法国论坛会场。李永群摄
图为中欧欧洲论坛第四站法国论坛会场。李永群摄

人民网巴黎5月25日电(记者李永群)作为中欧第二届欧洲论坛的压轴之作,25日“以聚焦中法商业机遇与双赢合作”为主题的法国论坛在巴黎第九大学圆满闭幕。论坛深入解读了中国企业全球化路径和中国投资热点,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法商业合作新机遇。论坛吸引了近200余名来自政、商、学界的嘉宾代表参加。

中国驻法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法两国高层交往的不断加强,两国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亮点:从此前关注双边市场,发展为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法两国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法国在核能、航天航空等多个领域有着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市场经验,中国拥有大量的优势产能,双方的“强强联合”,必将在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第三方市场实现互利多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表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连续在慕尼黑、苏黎世、伦敦、巴黎4个欧洲国家的主要城市举办系列活动,旨在向欧洲社会传递中国经济的脉动,传播中国企业的声音,搭建中国与欧洲商业资源的对接平台。本次欧洲论坛最后一站选址巴黎,不仅因为这里丰厚的历史沉淀、浓郁的文化氛围与中国企业家崇尚的儒学修养非常契合,更是因为法国企业的创新精神和匠心品质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借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桑坦德银行经济学与金融学教席教授许小年发表了题为“重建资产负债表,恢复增长势头”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虽然正面临一些前所未有问题和挑战,但经济增长潜力依旧非常巨大。中国政府需要坚定、持续地推动供给侧改革,清理和重建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为经济复苏打好基础。他就此提出了去杠杆化,缩减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清除垄断,政府释放资源给民营企业,增加投资和就业机会;去除过剩产能,关闭亏损企业;核销不良资产;减少资本外流等一系列建议。他强调,改革会让中国经济进入下一轮的高速发展的阶段。许小年表示,欧洲经济同样面对资产负债过高的问题,必须通过清理资产负债表,减少负债等措施,为经济复苏和新一轮经济发展赢得机会。

巴黎工商会名誉主席加伊主题演讲的题目是“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法商业机遇 – 双赢合作”。他表示,法国是欧洲第二大经济体,在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方面都有优势。中国在法国的投资持续增长,中法双方在经济上的合作越来越多,此次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他向在座企业家详细介绍了巴黎大区发展前景与带来的新机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为现场听众详细解析了中国企业全球化为欧洲商业带来的启示。他表示,经济“新常态”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和促进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与欧美企业倾向于对外“复制”本土经营模式和占领国外市场不同,仍处于成长期的中国企业,其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多抱有以资本换技术、换管理、换品牌的目的,希望以国外先进科技、成熟管理和品牌效应作为新引擎,拉动企业在新一轮的经济竞争格局中取胜。丁远进一步指出,通过全球资源整合,将中国市场和资金的竞争优势与全球资源诸如自然资源、品牌形象、技术及管理能力等优势相结合,就可以获得一种全球双赢的商业模式,从而为跨国并购创造价值。

在对话环节中,来自中法商界领袖分别从政府、公共投资方及企业投资方面就“中法商业机遇:双赢合作”议题进行了讨论。参加讨论的嘉宾有法国国家投资银行(BPI)执行董事丹尼尔·巴尔米斯,法国著名农业集团Isigny Sainte Mère公司总经理丹尼尔·德拉海,法国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蔡明泼,合生元集团首席执行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罗飞等。

本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巴黎第九大学主办,巴黎工商会、法国商务投资署协办。5月18日-25日,2016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洲论坛先后登陆德国、瑞士、英国和法国欧洲4国的4座中心城市。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