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法中资企业与媒体畅谈“一带一路”践行

2016年05月26日00: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5月25日电 (记者李永群)由欧洲时报传媒集团与法国中国工商会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战略与法国投资环境”座谈会21-22日在巴黎举行,20多家在法中资企业与部分中文媒体代表首次围坐一起,畅谈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法国中国工商会会长、中国银行法国分行行长潘诺认为,中国发展至今国家实力不断跃升,已经成为外汇储备全球第一,经济总量全球第二。中资企业也得到长足发展,规模和影响力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提出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是历史必由之路,这一战略比“马歇尔计划”更加宏伟,它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确立了主轴。中资进入法国时间较晚,在法国的外资结构中占比不高,但增长很快,2015年上半年中资在法投资达到30亿美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投资总额。法国希望吸引中国投资的意愿也很强烈。中资企业应该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的机遇,利用双方互补性强等特点,加强中法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同时中企应加强自身建设与内部治理,吃透当地国情,担当社会责任,要在法国站住、站稳。

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是中企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重大转折。目前中企在法国投资额仅列欧洲第三,没有体现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应有的水平,不希望出现“一带一路”绕法而行的情况。另外,作为“中国故事”在欧洲传播的载体,欧洲时报为推动中欧文化交流、服务当地华侨华人做了大量工作。华文媒体可以利用在海外适应力强、影响力广,信息资源多等自身优势,为中资企业在法发展助一臂之力。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向纵深发展,海外华文媒体作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朱剑逸参赞表示,这次座谈会意义重要。目前中法贸易规模达到500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法投资总量已达90亿美元,而10年前则只有8000万美元,对法大型投资合作项目也不断涌现。中国已经成为法国在亚洲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中资企业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参与者与实施者,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中文媒体作为中国故事在法传播的主要载体,应该对当地发出声音,把中企对当地社会的所作的贡献、为当地人民带来的福利充分展示出来,并适时反击当地对中国的不客观的负面报道。

来自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卢浮酒店(锦江酒店集团)、国航、南航、中国商飞、中航国际、中兴通讯、华为科技、凯撒国旅、开元旅游、、忠诚保险、迈瑞医疗、三荣电梯、北京首旅、四川长虹、贵州茅台等20多家在法中资机构高管结合自身特点与经验,畅谈了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的机遇,发展壮大自身的设想,并就在法遇到的困惑与问题相互进行了探讨。中国贸促会、国家旅游局驻法办负责人和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新闻处和领事部官员也应邀与会,建言献策。会议还邀请了法国伯尚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弗朗索瓦·盖里以及林亚松律师就有关企业法规进行了现场解惑答疑。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等驻法新闻机构代表在倾听之余,还就如何发掘和讲好中企海外创业故事发表见解和提出建议,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资机构的信息交流。与会者纷纷表示参加座谈会收获颇多,感谢主办方为大家提供的这一交流平台,并希望可以将这一模式发展成为常设论坛。

据介绍,法国中国工商会前身为成立于2007年的法国中资企业协会,会员数量已由原来的20家增长至80家,涵盖金融、通讯、航空航天、核电、石化、冶金、服装、家电家居、传媒、建材和旅游等行业。目前法国中国工商会会员在法总投资额约为13亿欧元,员工总数2670人,其中法籍员工达到2300人。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