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经济一体化应对挑战:缩小发展差距尚需时日

“东盟经济共同体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举行

2016年05月26日00: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李警锐)“东盟经济共同体机遇与挑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东盟秘书长杨秀萍在致辞中表示,缩小发展差距,是东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挑战。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也将随着东盟共同体的建立,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宣布正式建成,东盟向着单一市场的目标更近一步。杨秀萍指出,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成立的元年,作为亚洲历史上首个次区域共同体,东盟共同体的建立是地区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创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对东盟自身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也有着深远影响。它将合作的水平推向新的高度,使中国东盟合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东盟共同体的三大支柱是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其中,经济共同体是基石,建设难度相对较低,进展也最快。东盟经济共同体计划到2025年,将东南亚地区总的国内生产总值从现在2.5万亿美元的基础上,提高7%,并新增1400万个就业岗位。

杨秀萍说,东盟经济共同体是东盟经济一体化的新起点。缩小发展差距,是东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挑战。另外,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东盟应不断推进经济共同体的建设,成为有竞争力,发展平衡并与国际接轨的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

“东盟共同体在2015年正式成立,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立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未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东盟秘书处一体化监督局高级讲师艾哈迈德·扎法鲁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

东盟很多成员国国力有限,如何避免“碎片化”发展,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实现价值的最大化?扎法鲁拉表示,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产生了一系列具体贡献。这一蓝图的时间点主要覆盖的是2008年至2015年,在这一蓝图下,东盟制定了要实现的四个支柱性目标:

一是希望成为单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要有一些具体的产出,包括货物、服务、投资及技能劳动者的自由流动,还确定了优先一体化的部门。

二是实现区域经济竞争力。要有一系列竞争机制和政策,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基础设施开发、税务及电子商务方面相关制度。这是提升竞争力的基础性条件。

三是完成经济的均衡发展。在追求经济一体化的同时,希望各方面都从中受益,因此将重点关注中小型企业,这样一体化进程才具有普惠效果。同时还制定了东盟一体化的倡议,将给予新的成员国一些特殊待遇,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

四是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为实现这个目标,要采取一致的处理对外关系的方式,东盟非常重视一以贯之的谈判方式和策略。同时,还要促进东盟在全球供应链网络上的参与程度。

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间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好合作范式。扎法鲁拉指出,中国和东盟努力在各方面开展合作。2010年中国和东盟正式建立自由贸易区,2015年正式全面生效。希望推动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同时,在下一个东盟互联互通发展规划中,中国和东盟之间也将有更多合作机会。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