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减少饥饿和环境危害

国际资源小组主张修整食物体系

2016年05月25日21: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内罗毕5月25日电 (记者蒋安全、李志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资源小组25日发表报告称,如果世界想要对抗饥饿,更高效地使用自然资源并减少环境破坏,那么就迫切需要对全球食物体系进行一次大修整。该小组主张将食物体系向“资源智能型”转变,以此来改变食物生长、收割、加工、贸易、运输、存储、售卖和消费的方式。

报告称目前的食物体系是“低效”且“不可持续”的,该体系对全球陆地生物多样性64%的丧失以及全球温室气体24%的排放负有责任。同时,其对过度捕捞的20%商业性鱼群负有责任,对世界20%的蓄水层的过度开采也负有责任。

据报道,虽然世界的食物产量逐年上升,但是8亿多人口仍面临饥饿问题,20多亿人口仍遭受微量营养素缺乏—主要包括维他命A,碘和锌—同时也有20多亿人口存在超重或肥胖问题。更棘手的是,随着人口增长和食物需求的增加,自然资源的压力也将上升。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国际资源小组认为应当采用一种“资源智能型”粮食食物体系,该体系需要遵守三项原则:低环境损害,可再生资源的可持续使用,以及各项资源的高效利用。

国际资源小组是一个由34个国际著名科学家,30多个国家政府以及其他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所支持的其他小组组成的联盟。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