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脱欧公投意义非常重大

2016年05月25日0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5月25日电(记者 黄培昭 孙微)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24日在会见驻英国的外国记者时指出,脱欧公投意义非常重大,并强调伦敦金融城的主流声音是:英国应该留在欧盟。

包墨凯说,脱欧公投让英国的商人、投资者仔细打量作为欧盟成员国究竟意味着什么? 如果只是看媒体的报道,你会比较悲观,因为媒体喜欢发表一些极端的言论。然而围绕这个主题已经有很多深入、详细的讨论、辩论、分析和考虑。金融城内的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欧盟成员国会员是伦敦金融城成为当下这个面貌的重要因素之一。

包墨凯指出,伦敦金融城是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金融城很多的业务都是国际业务,而不仅仅是英国业务。伦敦是国际化大都市,30%的人都不在英国出生,最近选出了巴基斯坦裔的市长。伦敦金融城的主流声音是:英国应该留在欧盟。很多大的企业已经明确发声,例如汇丰银行,英国RSA保险公司,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劳埃德保险社等。 还有很多企业表示,离开欧盟会对他们的业务带来很大影响。没有任何金融组织表示“英国离开欧盟会更好”。

举例来说,欧盟的“实施牌照”政策就给金融公司们带来一系列便利,使得这些金融公司在英国就能办理在其他欧盟成员国的业务,而不需要他国“授权”。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国公司将失去这个权力。举例来说,摩根大通在欧盟有2万员工,其中1.9万在英国。如果英国选择脱欧,那么摩根大通就得改变工作框架,寻找新的工作地点,因为届时伦敦不会是最佳的工作地点,摩根大通很有可能选择另外一个能进入“单一市场”的欧洲国家。汇丰银行总部可能会搬往巴黎,而中国银行则很有可能去卢森堡。对于很多企业而言,离开欧盟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成本和开销。

包墨凯认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伦敦金融城不会失去所有,但是肯定会失去一些业务,而且对脱欧公投前景的担忧已经导致金融城失去一些新的投资。伦敦金融城仍然能保有不错的金融中心地位,但是会比本应该成为的要弱一些,很多业务会转向欧洲、美国、或者新加坡。

脱欧阵营的观点有很多,有人认为,英国脱欧之后能很轻松地和他国谈判,然而稍有商业谈判经验的人就会知道,没有任何谈判能在对方不提要求的情况下轻松拿下。有人认为脱欧能让英国从欧盟“解放”,摆脱欧盟的一些约束和限制,但是让他们列举具体哪条限制对他们企业业务带来了影响,他们却很难列举。还有人担心“主权”问题,抱怨欧盟政策制定过程 “低效”。很多时候,人们将欧盟“单一市场”带来的好处例如便宜的电话费、廉价航空、申根签证等价廉物美的货物和服务视为理所当然。

包墨凯指出,我们希望英国能参与欧盟政策的最高决策层,并使得欧盟运转更加高效。留在欧盟内部,伦敦金融城能够留在“单一市场内部”,享有欧洲最大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且确保从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基金公司、到为这些人群服务的餐饮等等各行各业的就业。

“这次脱欧公投意义非常重大,可以说是欧洲最近五十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公投,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德国大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首脑都已经表态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如果英国选择脱欧,那么就没有回头路,也没有再次选择的可能。脱欧的结果,不仅会对英国带来重大改变,还会对欧盟带来巨大影响。别忘了,留在欧盟还对爱尔兰和平进程产生过很大作用”。包墨凯说。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