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裔盲人音乐家成为参与交响乐合奏第一人

2016年05月25日03: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吴晶与导师杨·本特松在练习长笛。(摄影:刘歌)
吴晶与导师杨·本特松在练习长笛。(摄影:刘歌)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5月23日电(李玫忆 刘歌)5月23日晚,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由瑞典皇家斯德哥尔摩爱乐乐团演出的交响乐音乐会上,观众们欣赏了一曲别开生面的演奏。瑞典华裔盲人长笛演奏家吴晶通过一项可使盲人“看见”的高新科技,与爱乐乐团合作,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曲勃拉姆斯的《第五号匈牙利舞曲》。这也是盲人音乐家首次参与交响乐团的演奏,可容纳近1800人的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几乎座无虚席。音乐会后,有现场观众为吴晶献花。

据了解,该技术是通过吴晶脚下的传感器将镜头中指挥的肢体语言转化为触感传递给她,吴晶表示这项技术不仅带给她一双新的眼睛,更是对她音乐梦想的一次升华,她说:“我终于第一次‘看到’了指挥,且这项技术也给全世界喜欢并在将来愿意从事音乐工作的盲人带来了新的机会”。

不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吴晶的导师杨·本特松表示此次音乐会的筹备阶段十分辛苦。由于技术研发初期,传感器尚不能实时地传递指挥的动作,“这就意味着吴晶除了要学习指挥的语言,熟记自己的演奏部分,还要花大量时间精力去记住交响乐团其他部分如弦乐团或管乐团的演奏,她只好把交响乐团各部分的演奏都记住。”

此次音乐会的指挥安德烈·奥林也表示“由于我要透过一个镜头去指挥,所以我必须尽量缩小自己的动作幅度,保障每个动作能透过镜头清晰到位地传递。” 奥林与本特松都十分赞赏吴晶的演奏水准及专业态度,奥林补充道:“与吴晶演出,我感到十分安心。”

据项目负责人里克·瓦瑟曼透露,为了凸显这项技术的可行性,演奏会所有乐曲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起、止、停顿都与指挥息息相关,这样观众可以更为直观地感受吴晶是怎样与指挥家实时配合,成功演奏的。”此外,他还透漏之所以会选择吴晶作为与交响乐团合奏的第一位盲人,是因为吴晶的经历打动了他。“能短时间内掌握瑞典语,曾代表中国短跑出征残奥会,吴晶是一个对自己生活十分专注的人。当我第一次见到吴晶时,就被她强大的人格魅力及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所折服……所以,即使瑞典也有许多盲人音乐家,我们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吴晶。”

据悉,这项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赋予盲人演奏家们更多的主动权,而未来的时日,该项目团队还计划开展世界巡演,因为,只要拥有这项技术,无论吴晶到哪,她都可以和当地任意一家乐团进行合作。该技术除用于指挥演奏外,将来还有望在其它领域为盲人服务,如学习太极拳、健身及写字训练等。 

吴晶与皇家爱乐乐团的演奏员现场互动。(朱津川 摄)
吴晶与皇家爱乐乐团的演奏员现场互动。(朱津川 摄)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