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永远的“瓦尔特”(环球走笔)

谢戎彬
2016年05月25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世纪70年代,一部名叫《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南斯拉夫电影在中国公映,跌宕的情节、出彩的台词一下子抓住了中国观众,主人公瓦尔特更成为人们心中的“男神”。

  斗转星移。瓦尔特依旧是那个帅气的英雄,他的扮演者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却一天天变老了。当地时间22日晚,83岁艺术家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逝世。

  这个小时候放过羊的农家孩子,传奇的电影生涯长达半个多世纪,一共参与了300多部影片的拍摄,多次荣获最佳男演员奖。他扮演的大都是些英雄人物,讲述了二战时南斯拉夫人民抗击德国法西斯,争取自由的悲壮历程。日沃伊诺维奇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两个角色,一个是《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的瓦尔特,另一个是《桥》中的“老虎”。 “看,这座城市,他,就是瓦尔特”这句台词早已被奉为经典。而《桥》中的插曲《啊,朋友再见》,从上世纪80年代流传至今。这两部电影,浓缩了南斯拉夫电影的辉煌。塞尔维亚《政治报》关于日沃伊诺维奇逝世的报道中,还专门提到《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部电影在中国非常受欢迎。

  对中国,日沃伊诺维奇有着特殊的感情。笔者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见过他,这个高大、快乐的老人很清楚自己在中国影迷中的地位和影响,他跟笔者开玩笑说,是他和瓦尔特让萨拉热窝这座悲情城市在中国家喻户晓。他先后10余次访问中国,每次去中国都感觉像回家一样。到访贝尔格莱德的中国代表团多有见见瓦尔特的请求,日沃伊诺维奇总会尽量满足远道而来的朋友们的愿望。

  今年2月18日,第三十八届塞尔维亚国际旅游展开幕,贝尔格莱德市旅游局在开幕式上播放了日沃伊诺维奇一段30秒的视频,希望借瓦尔特的号召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这也是日沃伊诺维奇老人最后一次参与公共活动。

  日沃伊诺维奇老人走了,相信他塑造的瓦尔特等英雄角色将继续印刻在中国观众的心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5日 21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