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极右翼政党候选人仅以微小差距落败

奥地利总统选举敲响民粹主义警钟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6年05月25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奥地利总统选举投票结果5月23日晚揭晓。根据当天宣布的第二轮投票计票结果,独立候选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的得票率为50.3%,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的得票率为49.7%。范德贝伦以微弱优势险胜,当选新一届奥地利总统。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奥地利总统选举差一点就诞生二战后欧洲第一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出身的总统,在欧洲所引发的冲击波堪称“政治地震”,足以让欧盟“坐立不安”。

  此次奥地利总统选举之所以引起全球各大媒体的关注,主要是因为霍费尔在4月24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成为“黑马”,得票率为35%,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有望在第二轮投票中一举夺得总统宝座。

  有分析认为,霍费尔支持率飙升的主要原因是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自从去年难民潮爆发以来,只有860万人口的奥地利共接纳了9万多难民。大批难民的到来对该国的社会福利体系、工作岗位构成冲击。奥地利民众纷纷呼吁政府收紧难民政策。霍费尔在竞选中强调“家乡”概念,提出“奥地利的”而非“欧盟的”主张,对欧盟持怀疑态度,主张采取严厉的难民政策,迎合了不少选民面对难民深感不安的心理诉求。

  相比而言,范德贝伦持中左立场,对难民总体上比较包容,主张建设一个开放的、融入欧盟的奥地利。这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最终对决从根本上讲是两条路线之争,一条是与欧盟相向而行,与欧盟大家庭一道承担责任,面对挑战;另一条是与欧盟背道而驰,用极端民族主义取代地区合作主义。如果霍费尔在此次选举中胜出,不仅意味着奥地利的政治风向向右偏转,也会为欧洲其他国家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提供动能,从而促使欧洲政治整体上向右倾斜。

  “奥地利总统选举让欧盟坐立不安。”欧盟新闻网站“欧盟动态”评论称,在经济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多重危机的综合作用下,欧洲上空正在弥漫着一种恐惧和排外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如果奥地利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在这次选举中获胜,则会为这种不安情绪火上浇油,导致欧洲政治走向极化,引发更为严重的社会危机,最终使欧盟分崩离析。

  欧盟知名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学者古斯塔夫·格里塞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霍费尔距离奥地利总统职位仅有一步之遥,如果这还不足以让欧洲社会警醒,对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的欧洲政治走向提高警惕,那么不远的未来欧洲将很有可能会重蹈历史的覆辙。

  有评论指出,奥地利总统选举结果最终“有惊无险”,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奥地利民众“觉醒”并用实际行动阻止极右翼势力扩张。第一轮的投票率为68.5%,第二轮的投票率为71.9%,大城市中很多白领阶层选民放弃周末休息,表示要筑起一道阻截霍费尔胜出的防线。一份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支持霍费尔的选民多数来自小城镇和农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一般为蓝领工人和农民;支持范德贝伦的选民多数来自大城市,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多为白领阶层。“范德贝伦的胜利意味着理智最终战胜了情绪,责任最终战胜了逃避。”

  (本报布鲁塞尔5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5日 21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