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农牧产品贸易升级  特色经济蓄势待发

拉美瞄准中国经济转型新机遇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王海林
2016年05月25日0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处于减少对外贸的依赖、加强内需的转型时期,这一新现实或将惠及拉美国家,这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今年初发布的《2016拉美经济展望:与中国开展新型合作》研究报告对中拉合作的新期待。本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发现,拉美国家近几年来准确把握中国经济转型趋势,瞄准中国巨大市场需求,不断将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本国经济发展需要对接,以更好地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拉美国家过去主要向中国出口原材料和初级加工产品,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拉美对中国的出口也在发生变化。中国的新需求正在给拉美带来新商机。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未来10年,中国对糖、禽肉和羊肉的人均消费将增长20%左右。与此同时,对鱼肉、植物油、水果、蔬菜和小牛肉等的需求将增长10%到20%左右。

  拉美农产品生产大国早就盯上中国人舌尖上的生意,从大豆到水果,从橙汁到葡萄酒,贸易量不断增加。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植物油消费市场,拉美国家近10年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中,大豆占据重要份额。巴西农牧业联合会专家佩雷拉对本报记者说,拉美向中国出口农产品数量大、品种多、质量高。“中国对蛋白质和植物油的需求仍在增长,为拉美提供了最佳机遇。”

  据巴西动物蛋白协会数据,中国已经成为巴西鸡肉和猪肉主要进口国。今年3月以来,中国从巴西的猪肉进口达到6400吨。中国目前是巴西鸡肉的第一大进口国,占巴西出口总量的11.4%。阿根廷政府取消了小麦、玉米、牛肉等农产品的出口税,将进一步激发对华出口潜力。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外部特色农产品和食品需求呈上升趋势。巴西瓜拉纳特色饮料、秘鲁高原特产玛卡已经在国内市场有售。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吴元山表示,高原小米是玻利维亚高原的特产,生长在海拔3800米至4500米的高原上,年产量2.5万至3万吨,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医药价值。玻利维亚高原小米种植协会已看准了中国市场商机,正在努力将这一特色农产品引入中国市场。

  巴西经济学家、巴西利亚大学教授阿尔巴切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更多开发内部市场,减少对进出口的依赖,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中国重视服务业,拉美国家将从这些变化中获得商机。

  中拉虽然相距遥远,但拉美特有的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正吸引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拉美国家争相到中国进行旅游产品宣传,安第斯山、亚马孙河,印加、玛雅、阿兹特克三大古文明成为拉美吸引中国游客的名片。记者在巴西利亚遇到一对中国老年夫妇,仅在巴西境内,他们就将进行一个月的深度游。

  玻利维亚圣克鲁斯省秘书长罗伊·阿格莱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秘鲁、智利、玻利维亚正在筹划打造一条联通四国的旅游线路,希望为到拉美旅游的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

  拉美其他特色经济也在努力叩开中国大门。巴西的建筑设计、秘鲁的羊驼制品、巴西、古巴、阿根廷的文化演出和古巴的医疗旅游服务等也都在积极寻找中国商机。

  经合组织报告指出,中国正从“世界工厂”转变成创新领先的国家,拉美国家在扩大与中国合作的过程中,不仅要加强贸易往来,还要重视发展与中国的产能合作。拉美国家应把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在实现出口产品多样化的同时,也注重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生产力的提高。

  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莉亚·瓦尔斯·佩雷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拉美一部分国家面临的困境就是过度依赖大宗商品的出口,经济发展受原材料出口价格影响较大。生产高技术制成品是目前巴西等拉美国家产业升级面临的一大难题。

  中国经济转型给拉美带来的好处是多元的。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多中国制造业企业进驻拉美,受到普遍欢迎。巴西新上任的外长塞拉近日表示,中国是巴西重要的贸易伙伴,巴西将继续加强这一关系。与此同时,巴西将努力吸引中国投资到巴西。

  基础设施合作也是拉美非常看重的合作领域之一。马托格罗索州基建及物流秘书长马塞洛·蒙泰罗对本报记者说,如果中国大量投资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巴西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可以极大降低巴西的运输费用,而运输费用的降低也就意味着中国在购买大宗商品时所需要支付的价格相应降低,这是互利互惠的事情。

  (本报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5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5日 03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