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自民党副总裁:在野党提交不信任案或致众院解散

2016年05月24日15: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24日在党领导层联络会上表示,如果在野党在本届国会会期末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会决定解散众院,实施众参两院同日选举。

报道称,高村表示:“那将演变成‘既然如此就问信于民’。肯定会成为(解散众院)的充分正当理由。”

安倍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当天中午在首相官邸举行了会谈。安倍就解散众院的可能性表示:“丝毫没有考虑解散的事。”

对于明年4月消费税增税的计划,安倍表示:“这是法律上决定了的事,不会改变。只要没有发生雷曼危机或东日本大地震等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事,将按计划执行。”

高村还就内阁不信任案表示:“像我这样‘草食系’的人觉得淡然将之否决就可以了。”

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在记者会上也同意高村的发言,称“算得上正当理由,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谷垣还指出“(从是否解散中)选择哪个是另外的问题”。

山口在记者会上就内阁不信任案表示:“如果提交,在政治和法律上可以采取各种对抗手段。”

另一方面,民进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在记者会上警告政府称:“如果说不管内阁不信任案是否得到通过,只要提出就解散(众院),这只是把解散作为政局的道具而已。”他还强调:“虽然内阁总辞职是目的所在,但如果首相决定众参两院同日选举,我们将接受并应战。”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