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振民谈南海:谈判协商解决中菲南海争议 望美不要挑衅

2016年05月24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2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日前,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会见由美国《新闻周刊》资深作家布罗德、《芝加哥论坛报》副总编肯普夫、《洛杉矶时报》社论版副总编希利等组成的美国媒体代表团时,介绍了南海问题历史经纬、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背景等情况,并就美南海“航行自由计划”、中方如何应对仲裁结果以及南海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等回答提问。

坚定不移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中菲南海争议

刘振民回顾历史道,冷战结束后,美国从菲律宾撤军,前苏联从越南撤军,柬埔寨冲突结束,自此至今,东南亚已享受了26年的和平。这为东南亚带来了稳定和繁荣,推动了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和大多数东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了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4000多亿美元。此外,中国也于2010年成为亚洲第一大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指出,这些发展成就可能引起了某些人的嫉妒。美国于2010年开始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助长了部分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冲动——特别是菲律宾2012年挑起黄岩岛事件和2013年1月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

刘振民表示,当前西方媒体关注的中国岛礁建设是2013年年底开始的,是为应对地区局势的变化被迫进行的,是最后一个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的国家——菲律宾等其他声索国的建设活动都在中国之前。不同之处在于,这几个国家是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进行建设的,而中国是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建设。美国和西方媒体称中国“挑起了南海局势紧张”,这是对中国的误解。

针对英国《卫报》对于“南海仲裁案”和国际海洋法庭的管辖权提问,刘振民明确表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不是国际法院或者常设仲裁法庭,而是由联合国海洋法法庭前庭长柳井俊二指定的5位仲裁员组成的临时仲裁庭。菲律宾表示其于2013年1月22日提起仲裁不是为了解决具体争议,而是请仲裁庭裁定关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解释和适用问题。由于中方对仲裁案持不接受、不参与立场,仲裁庭听取的是菲方一面之词。他指出,中菲之间在一系列双边文件中已就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达成共识,并于2002年同其他东盟国家共同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第四条明确规定,南海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关于海洋划界问题,中国政府已于2006年依据《公约》第298条作出声明,将其排除适用《公约》项下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刘振民表示,既然菲律宾承认中菲争议的存在,而菲仲裁案的目的不为了解决争议,那么中国为何要参与仲裁案,为何要遵守所谓的“裁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更不会承认所谓的“裁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中菲南海争议,希望菲下届政府在仲裁案问题上能找到新思路。同时,中国不理解美国在仲裁案问题上的利益所在,不理解美在背后积极推动仲裁案的动机为何。

中国需要南海和平与稳定 希望美方不要挑衅

针对美国《新闻周刊》关于美国在南海推行的“航行自由计划”的提问,刘振民指出,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一国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包括两类,一是在另一国的领海领空内,一国行使航行与飞越自由要符合“无害通过”的标准,亦可能要经沿岸国批准,并应顾及该国的主权、安全和尊严;二是在领海之外,一国享有航行与飞越自由,但同样要顾及另一国的主权、安全和尊严。

刘振民指出,作为南海周边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的生存高度依赖南海,南海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通道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比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因此,中国为了自己发展,也当然会全力维护地区和平,并将对所有可能的威胁作出自己必要反应。美国的“航行自由计划”已进行了37年,对于中国在这方面的制度和态度是很清楚的。美国应该明确自己只在南海一定海域范围内享有航行与飞越自由,但在南海行使航行与飞越自由时也应格外谨慎,不能侵犯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领海和领空。

刘振民强调,中国需要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不希望与美军舰机发生摩擦,也不希望美国挑衅,不希望2001年4月1日的撞机事件再次发生。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主题就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个构想的背景就是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再次出现。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有三个要素:第一是不冲突不对抗,第二是相互尊重,第三是互利共赢。刘振民指出,“据我们了解,美国朋友对第一点和第三点都很认同,唯独对第二点有些不情愿。我们尊重美国,当然也希望美国尊重中国。”

世界各国均不希望中美之间发生摩擦

美国《新闻周刊》询问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无“红线”,刘振民表示,在南海问题上希望美国不要选边站队,不要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安全。他引用习近平主席跟奥巴马总统说过的话表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中美可以在亚太乃至全球进行很好的合作,美国没必要到中国的近海来进行挑衅。

刘振民在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提问时表示,世界各国均不希望中美之间发生摩擦,因为如果中、美经济受到影响,整个世界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最快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现在也保持在30%,同样美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份额也很大。他与几名外国记者分享了一个事实,从东北亚到东南亚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全体地区国家都不希望本地区发生战争。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政府应该认识到时代在变,中美之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利益远大于战争利益。

刘振民表示,一些本地区和美西方媒体对东南亚局势的报道存在偏差——美国与有关国家的联合军演、联合巡航不可能对中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包围圈,“30年前形成不了,30年后更不可能实现”。美国国内应统一认识,积极同中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以实现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这符合中美双方和整个地区的利益。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