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工行在纽约首发定存单 人民币国际化踏入美国

2016年05月24日09:4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4日报道称,人民币国际化脚步踏入美国,中国工商银行在纽约通过美国机构结算首次发行人民币定存单。

据彭博社23日报道,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周五在纽约发行了首笔通过美国机构结算的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标志着在经历了前期的市场大幅动荡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终于在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迈出了一步。

纽约加入人民币离岸市场这一日渐扩大的“俱乐部”

此次由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发行、纽约梅隆银行担任发行代理的人民币定存单发行总额定在5亿元人民币,期限31天 ,票息为2.6%。

发行机构发布的新闻稿称,此次发行的定存单是首个通过美国证券托管结算公司结算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此前驻纽约的中资银行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定存单皆通过欧洲结算系统进行结算工作。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表示,美国金融机构参与人民币计价产品的发行,意味着美国开始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竞争。“这标志着纽约开始加入人民币离岸市场这个日渐扩大的‘俱乐部’,之前‘俱乐部’的主要成员是香港和伦敦。”“这是一个中美双赢的创新产品,也是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的重要成果之一。”

中国自2010年开始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来,香港、新加坡、伦敦和多伦多等国际金融中心相继加入助推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行列。中国人民银行更是于去年10月在伦敦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并获五倍超额认购。去年底,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成立,主要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在美国的交易和清算。

曾在中国央行货币政策部门任职的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分析:“因为此次工行的发行是首发,而且量不大,鉴于在美国还没有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我觉得此举的象征意义更大一些。”

尽管如此,较高的收益率仍有望吸引到愿意投资中国金融产品的美国投资者。该人民币计价产品收益率高于相对应的美元产品。

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将发行30亿元国债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财政部昨天宣布,将于近日在伦敦发行30亿元国债,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

中国财政部自2009年开始,每年在香港地区发行人民币国债,此前香港地区是财政部唯一曾发行离岸人民币国债的地区。

财政部网站上的公告并显示,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和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担任此次发行的全球协调人。

发行机构发布的新闻稿称,此次发行的定存单是首个通过美国证券托管结算公司结算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此前驻纽约的中资银行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定存单皆通过欧洲结算系统进行结算工作。【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