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周开幕:与东盟国家发展合作有“三缘”

2016年05月24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东盟周开幕(人民网李警锐 摄)
中国—东盟周开幕(人民网李警锐 摄)

人民网5月24日电 (李警锐)中国—东盟周开幕式23日在京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中方愿与东盟一道,继续巩固互信基础,聚焦务实合作,推进“2+7合作框架”,重点办好今年9月纪念峰会。

2016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开幕式上表示,1991年,时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应邀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24届东盟外长会,从而开启了中国—东盟对话历程。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

“中国发展的红利将惠及中国的近邻,尤其是东盟国家。”杨秀萍说,到2020年东盟国内生产总值将有望从目前的2.5亿美元增加到4.7亿美元,跃升至世界第四。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超过6000亿美元。

在东盟所有对话伙伴中,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是最为活跃。孔铉佑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的一组关系,有力促进了双方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孔铉佑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以对话关系25周年为契机,与东盟一道,继续巩固互信基础,聚焦务实合作,推进“2+7合作框架”,重点办好今年9月纪念峰会,开创中国—东盟关系的美好未来。

中国—东盟周系今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将持续一周,包括中国—东盟美术院校绘画艺术展、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论坛和东盟美食节等活动。

(责编:李警锐、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