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中国经济主张"言必信行必果" 不负G20主席国重责

2016年05月24日08: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24日讯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曾刊发评论《中国经济主张“言必信,行必果”》,称中方作为G20主席国,在主场外交下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完善提供了中国智慧。

文章称,中国央行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是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共识的反映。因此得出结论,中国此次经济主张“言必信,行必果”。

文章认为,中方此举意在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而此前在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除了继续呼吁G20各成员加强团结、协调、沟通外,还提出了区别于美日主张扩大刺激和德国反对刺激之外的实实在在的“第三条路径”——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的公报中着重强调了除货币、财政政策之外的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这是由中国主动推动并得到广泛支持的一项倡议,这无疑切中了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弱项。当前G20成员各自独立、侧重短期的危机处理模式,不仅不利于激发中长期的增长潜力,反而因为强力的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外界对“竞争性贬值”、“货币战争”的担忧,而结构性改革的倡议恰恰与之形成互补,有利于将G20这个多边组织渐进为一个进行长期规划的平台。

文章称,中国今年首次担任G20主席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中国担任主席国后召开的首个高级别会议,也是此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而中国经济主张在这个多边场合展现出来的正能量和生命力,也将为9月的G20领导人峰会做足铺垫,更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带来理性与建设性。中方希望通过这次主场外交,继续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