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振兴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记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项目在马斯喀特签约揭牌

2016年05月24日05: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人民网马斯喀特5月23日电 (记者韩晓明)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项目23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成功签约。该产业园位于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内,占地11.72平方公里,有望通过5年的建设初具规模,并在50年内完成区块内外基础设施建设,开发石油炼化、轻重工业、物流仓储等多种用途。正在阿曼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王勇见证了签约仪式并为产业园揭牌。

阿曼政府对中阿产业园寄予厚望。“阿曼愿意为振兴古老的丝绸之路贡献力量,为阿中关系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阿曼外交部秘书长巴德尔在致辞中表示,杜库姆经济特区是阿曼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杜库姆港将阿拉伯半岛和非洲大陆、南亚、中亚连结到一起,努力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海湾的重要通道。通过中阿产业园,阿方将学习中方先进的技术,同中方进行更广泛的交流,提升本国人力资源素质。希望通过产业园的建设,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更多优质中国产业来到阿曼,推动双方互利合作。

杜库姆经济特区管委会主席叶海亚则热切期望中阿产业园能够实现各项目标,从而进一步推动杜古姆经济特区的发展,使更多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在园区落户,并促成与之相关的经验和技术转移,令阿中双方均从中受益。

建设中阿产业园是契合“一带一路”战略的顺时之举。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可为在致辞中说,宁夏作为中国对阿合作的桥梁,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通过宁夏认识中国,增进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中阿产业园是双方友谊与合作的新起点,已有9个项目即将落户产业园,投资总额32亿美元。中方有信心把产业园建设成为中阿两国企业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平台,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新纽带。

根据阿曼苏丹卡布斯2011年10月26日签署的皇家谕令,杜库姆经济特区政府于同年正式成立。按照规划,杜库姆经济特区占地面积177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度80公里,是目前西亚北非地区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杜库姆经济特区的发展愿景,是要建设成阿拉伯海岸一个物流中心,一个现代化的、具有吸引力的商业港湾,一个安全的投资目的地和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从而全面促进阿曼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中阿产业园区一期规划面积为6平方公里,其中3平方公里为重工业区,3平方公里为配套区,拟建设物流、科技、研发、金融以及生活区,还有沿海滩的酒店建设区。运营主体宁夏回族自治区在政府的领导下,以企业运作为主,由部分在中阿产业园投资企业成立中阿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园区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据中阿万方投资公司总经理沙彦聚介绍,园区一期工程计划在2017年启动,到2019年完成前10个项目的建设。沙彦聚说:“希望中阿双方共同努力,让合作早日结出丰硕果实。”(完)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