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卫组织:34年后抗生素耐药将致中国每年百万人死亡

2016年05月23日08:48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928年,英国人亚历山大·弗莱明幸运地发现了青霉素,这不仅使他获得了诺贝尔奖,也为现代医学带来了一场革命。抗生素出现使得每年有数千万人获救。然而90年不到,人类最依赖的抗生素就有了耐药性问题,如若再不采取行动,普通感染也将变得致命。根据世卫组织最新文章和相关报告,到2050年,抗菌素耐药每年将导致1000万人死亡,其中包括100万中国人。

英国《泰晤士报》曾在去年底的一则报道中讲述:在中国北京,一对中年夫妇央求药房的女售货员,他们需要寻找治疗嗓子疼的抗生素。虽然售货员认为“应该有医生开的处方”,但最终还是拗不过这对夫妻,把药卖给了他们。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应光国形容,中国人把抗生素当维生素,无论是感冒发烧还是头疼脑热都会用抗生素。应光国团队曾统计,中国抗生素的使用量惊人,约占世界一半,人均使用量是西方国家的5到8倍。“医学上有个概念,每千人使用量多少,中国每千人使用量是157个剂量,西方国家一般是20到30之间。”

世界卫生组织撰文认为,目前中国的抗生素用量48%为人用,其余的主要用于农牧业。世卫组织同时引用英国权威专家吉姆奥尼尔的《全球抗菌素耐药回顾》报告认为,到2050年,抗菌素耐药每年会导致1000万人死亡,相当于每3秒钟1人,这大于癌症的死亡率。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认为,我们都过度使用和滥用抗生素,不仅是对待人,而且也对待动物。这是我们将要扭转的根本问题。

而更让人担心的是,这种危害性正逐年攀升。比如常年的大肠杆菌原来使用普通抗生素就能解决,而近几年多个国家报告,有些患者即使启用最强效的抗生素也显示无效。吉姆奥尼尔认为,中国问题尤其突出,“在我们的分析中,如果任由滥用抗生素的情形持续下去,到2050年,每年中国将有100万人因此不必要死亡。”

世卫组织认为,导致中国抗生素耐药问题的重要原因包括,普遍购买非处方药、过度依赖用抗生素治疗、控制感染和促进牲畜生长。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我国近年来多次加强抗生素药品的规范管理,但整体滥用的趋势并未得到根本扭转。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徐保平说,抗生素不能治病毒,感冒和流感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可一旦生病,尤其是家里有小孩生病,很多人还是会使用抗生素。现在最常用的应该是青霉素类的,阿莫西林,或者是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头孢菌素类的,比如说头孢呋辛、头孢克肟,这是最常用的二代头孢,还有三代头孢,指的主要是口服制剂。

对此,世卫组织建议,公众应考虑是否真的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医生开了抗生素后药用完全程,且不要把没用完的抗生素给别人用。而医生需仅在必要时有选择地开药,并支持新型抗生素研发,和全球公众宣传活动。徐保平说,滥用抗生素将造成细菌耐药性,并最终导致人们“无药可治”。(记者丁飞 王楷)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