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美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对蔡英文“5·20”讲话发表严正声明

并召开“民进党执政后的两岸关系”座谈会

2016年05月22日22: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摄影:高石
座谈会现场。摄影:高石

人民网华盛顿5月21日电(记者高石)5月21日下午,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民进党执政后的两岸关系”座谈会,探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走向,并联合发表《关于蔡英文5·20讲话的声明》。来自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大华府地区华人华侨组织、学者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表示,蔡英文讲话回避“九二共识”的要害,海外华人华侨对此很不满意,将对其的言行保持谨慎观望态度。

大华府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副会长韩军表示,两岸关系是海外华人非常关注的话题。“希望蔡英文能够看到长远、看到大局,遵从两岸人民和所有中国人的意愿和共识,尽早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的统一。”

华盛顿希望中文学校代表古炎说,完全同意和统会发布的严正声明,蔡英文在关键问题上采用模糊处理,实际上并没有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有人说台湾青年‘自然独’的现象严重是因为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期对学生课本进行了为期12年的完全‘去中国化’处理。我们在海外的中文学校要在孩子们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要让下一代知道只有一个中国的事实。”

已年近九旬的爱国人士沈己尧先生认为:“蔡英文认为她当选来自‘新民意’,但她要明白任何民意是会随时代前进和主流意愿而改变的。时代在前进,民意为流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杨东参赞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认识。她说,蔡英文在两岸关系的性质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上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所谓“维持现状”就是空话,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不免让人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岛内局势的发展有很深的担忧。但杨东同时表示,不管从国力、国法,还是13亿中国人民和三千万海外侨胞台胞对祖国统一的支持来看,都能强烈感受到主流民意对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反“独”促统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杨东说,我们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和原则是不会改变的,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底线和立场是不容挑衅和挑战的,而且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没有改变。“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缘是割不断的,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拉近两岸人民的距离,共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最后,杨东代表我驻美大使馆对全美华侨华人长期以来对支持祖国完成统一大业所做出的持之以恒的努力致以敬意和感谢。

(责编:崔东、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