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搭建文明互鉴的宽广平台

2016年05月22日17: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孔子学院成立揭幕仪式上进行古筝表演。记者任彦摄
在孔子学院成立揭幕仪式上进行古筝表演。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5月22日电 (记者 任彦)随着倒计时的结束,一块印有“孔子学院”四个大字的金色铭牌出现在众人面前,现场立刻爆发出一片雷鸣般的掌声。这是日前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成立揭牌仪式的一个场景。

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公使衔参赞李建民在揭牌仪式上致辞称,去年6月,在到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代表中国国家汉办与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分别签署了合作设立孔子学院的协议。“今天,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宣告成立,按中国成语说可谓‘瓜熟蒂落’,是中比、中欧文化交流合作史上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

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与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共同前身是创建于1834年的比利时自由大学,1970年正式分为以荷语为主授课的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和以法语为主授课的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两校均是世界闻名的研究型综合大学。据悉,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计划今年6月成立。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为华东师范大学。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为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

这是在比利时成立的第5所孔子学院。“与比利时已有孔子学院相比,我们这所孔子学院的最大优势就是学术研究。”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主管对外事务的副校长杨?康尼里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大学在中国研究和欧中关系研究方面拥有很多人才和资源,我们的中方合作伙伴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在欧洲研究和欧中关系研究方面也是成绩斐然,我们合办的孔子学院将把我们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将欧中关系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宋新宁教授担任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9月,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一道合作成立“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为推动中欧和中比相互了解与合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我们将在已有合作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当代中国和欧洲的研究,努力成为中欧关系研究的学术重镇,增进中欧人民对彼此的了解。”

“除了学术优势之外,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还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中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畅教授对人民网记者说,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不仅可以成为联接中比两国的文化合作纽带,也可以成为沟通中欧文化的重要桥梁。她担任该孔子学院外方院长。

在揭牌仪式上还安排了太极和古筝表演。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受邀出席仪式的演讲嘉宾之一、欧盟知名智库“欧洲之友”政策研究部主任萨达?伊斯拉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所孔子学院的成立是欧中文化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欧中两大文明搭建了一个新的互学互鉴的宽广平台,“世界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国际关系因对话而发展,该孔子学院将会进一步增进欧中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