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关爱校园未成年女孩 第一届521淑女节清新开幕

众多家长在教养女孩方面存在矛盾心情和“粗心大意”

2016年05月21日17: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12淑女节
512淑女节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第一届校园未成年女孩狂欢节——“521淑女节”今天在北京拉开帷幕。5月21日“淑女节”,又称为“淑女告白日”。鼓励每个女孩致意每一个成长中重要的人:父母、老师、闺蜜。

节日代表花为粉玫瑰,象征着少女的梦。谈到节日的初衷,创建者《意林·小淑女》主编阿朱表示:“让社会更多地关注到女孩,尤其是9-16岁校园女孩。她们正步入青春期和叛逆期,她们多是00后,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梦想,是最纯真也最娇嫩的群体。她们的心理健康、情绪、追求都应该被给予更多关爱。希望这个节日不仅能影响到我们一百多万女孩书粉,还能影响到所有女孩、家长。让社会正视对女生教育的缺失。”

前不久,《意林·小淑女》女生文学研究中心做了一项关爱女生的调查,有近万名青春期女生参与了投票。这可能是一份会让所有家长以及社会人士思绪翻滚的数据。从中可以看出中式教育模式里,众多家长在教养女孩的立场上的矛盾心情和一点点“粗心大意”。

参加调查的93%为10-17岁女孩。有近三分之一的女孩认为:父母用心陪她们只有1-3小时;有40%的父母没时间陪她们,是因为工作太忙。成绩成为除了健康之外,父母最关心的事项。两者占比分别为39%和35%。有近一半女孩有阅读的自由,但是有37%的女孩只是有阅读“父母认为应该阅读书的自由”。有超过一半的女孩被鼓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有29%的父母认为女孩的梦想=幻想。有三分之一的父母会注意到孩子的小情绪,但是有56%的父母会忽视或者指责女孩的小情绪。好好学习和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成了70%父母的口头禅。有50%的女孩最想对父母说的一句话是:我也有自己的小世界。

长期关注校园女孩动态,并与她们交流兴趣、小情绪的意林女生文学中心研究人员对淑女教养的规则,向广大父母提出了一些建议:

应该富养,培养气质。从来富贵多淑女,所以女孩子从小就要带她出入各种场合,开阔她的视野,增加她的阅历,从而大大增强她的见识。

对孩子,陪伴永远是最重要的。家长和孩子之间应该是朋友关系,带她去划船、爬山、吃快餐,只要是她喜欢的事情,就尽量满足,让她开心。

应该鼓励孩子看书,但不必要求他们一定要看什么。有些家长喜欢让孩子按照推荐书单来阅读,但事实上,别人推荐的书尽管很有用,但孩子可能看不下去。只有自己喜欢的书、感到有兴趣的书,孩子才会拼命去读它。

要注意和女孩子的沟通。女孩子通过交流获得关心、理解、尊重、忠诚、体贴和安慰。沟通和交流是她们维持联系的方式,渴望关爱和友谊等亲密情感是她们的天性。妈就要学会倾听女孩子的“真实意图”。

要培养女孩子温柔、健康、睿智。培养女孩子,重要的是让她有一个健康的心态,爸妈要根据女孩子的行为优势,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些具体的教养方法,从锻炼孩子的肢体协调能力、感觉统合能力、专注力和气质等方面入手,提升多种优势智能,培养一个优雅、聪慧、大方的孩子。

教养最大是品质,女孩天生要懂得爱。优秀的品质是一个淑女核心之所在。作为一个女孩,内心更应该多一些善意、慈悲。身为父母,要注重引领女孩的心胸宽广、心存大爱。

 

521徽章
521徽章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