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冲绳弃尸案引日民众反美情绪升温 现大规模示威

2016年05月21日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日本警方日前逮捕一名在冲绳基地任职的美军人员,他在四月底杀害一名冲绳女子后弃尸。

鉴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将访问日本,此时发生这一命案,拉紧了日美政府的神经。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当局极不希望在奥巴马来访期间,冲绳出现大规模反美示威。

嫌犯被捕

另一方面,原本就要撤除美军基地的冲绳也因这一起事件民愤高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就这一事件此表达“愤慨”。

据冲绳警方的调查,凶手肯尼斯·富兰克(32岁)是美国一名前海军人员,被捕时任职于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的电脑部门。他杀害20岁的冲绳女子岛袋里奈,于4月29日凌晨把尸遗弃丛林中。

岛袋里奈在案发前天的傍晚给男友留言,说是要去跑步,之后就音讯全无。警方查看尸首被弃地点的监视器录像发现,路过的300辆车子中包括一辆属于美军的Y字车牌汽车。查案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该车内有死者血迹。

日本NHK电视台昨日也公开凶犯供词,指少女被他掐住颈项,再以刀子刺死。

据了解,日美之间有“日美地位协定”,美军在日本犯罪,都要由美方处理。据报道,冲绳警方这次是“先下手为强”,基于该案并非在基地周围发生,而且凶手当时也不是在执行任务,所以能够成功抓人。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凶手被捕当天就指出:“在美军基地多的冲绳,至今不知已发生过多少美军犯罪事件,这件事同样让我们感到十分气愤。”

冲绳民众的反美情绪昨日升高,凶手任职的嘉手纳基地周围,昨日有约300名冲绳民众示威。他们高喊:“绝不饶恕”。一些团体也就聚集在县政府办公楼前,拉起“反美军基地”的横布条,大力申述希望美军撤离冲绳。

日本就将召开七大工业国(G7)峰会,有一高官表示“这事来得真不是时候”。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当局极不希望在奥巴马来访期间,冲绳出现大规模反美示威。

日本当局在该凶手落网的19日晚上,安倍政府就力促美方尽快灭火。外长岸填文雄召见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向美方表示了“极为遗憾”。

安倍29日也发表谈话说:“此事让我们感到极为愤慨,当我想到了死者的家人,我就无言以对。今后,必须确保不再有同样的事情发生,更要求美方能严正处理这一事件。”

据《朝日新闻》报道,驻日美军在日本犯罪不少,2015年就有76起,其中一半在冲绳。最新这一事件让冲绳当地人回忆起1995年,冲绳基地周围也发生过一起12岁少女被美军强暴的事件。

那年,冲绳曾出现反对美军基地的万人大示威。此次的冲绳女子遭杀害事件,预计也将使安倍在协商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面对更大阻力。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