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打造中巴信息高速公路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6年05月21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吉尔吉特位于巴基斯坦北部,是一座被高耸入云的雪山环抱的小城,郁郁葱葱的植被点缀着这座美丽的城市。5月19日,中巴跨境光缆项目开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通往活动仪式现场的公路两旁,提前精心布置的项目宣传旗帜迎风飘扬,为吉尔吉特带来了喜庆热闹的气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信息技术和通信部部长拉赫曼、特别通信组织负责人巴杰瓦、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政务参赞赵立坚及中巴各界友好人士数百人出席了仪式。

  中巴跨境光缆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早期收获项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4月访问巴基斯坦时,在首都伊斯兰堡为包括该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揭牌。

  中巴跨境光缆项目分两期,一期计划在中巴边境红其拉甫口岸和巴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之间建设首条中巴跨境陆路光缆传输系统,承建方为华为,合同总金额4400万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一期项目建设主要包括铺设820千米的管道光缆、新建9个机房及相关配套设备供应与安装调测服务,预计将于2018年完工。拉赫曼表示,巴基斯坦正在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该项目作为此次革命的一部分,必将使整个巴基斯坦受益。

  中巴两国以往主要通过跨境海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此次沿喀喇昆仑公路铺设光纤网络,将优化成本及路径,使中国和巴基斯坦间实现光缆直连。同时,该项目将为发展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中亚和中东等地区的电路及互联网转接业务提供良好的资源保障,巴基斯坦也将成为国际光缆中转点,迎来电信业及相关产业的繁荣。

  谢里夫在致辞中表示,跨境光缆项目建设施工难度很大,但他相信,通过巴中双方的努力,能够确保项目顺利地完工,并为当地发展增添新动力,为百姓生活添加新内容,巴基斯坦政府将确保北部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

  北起中国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赵立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跨境光缆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巴两国均具有重要经济和战略价值,有利于两国实现互利共赢。项目建成后,中巴两国间通信往来又多了一条线路,有助于提升两国网络的互联互通。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所在的吉尔吉特位于巴基斯坦经济最落后区域,中巴在规划中巴经济走廊时也对该地区予以特别关注。该项目和喀喇昆仑公路二期等中巴经济走廊下的其他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一样,有利于促进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华为中东地区部企业业务总裁何涛说,中巴跨境光缆项目建成后将为中巴两国打造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华为将以最好的资源确保项目的施工质量,并将按时完成工程建设。

  华为巴基斯坦子公司在过去多年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凭借良好的产品性能,快速、高质量的交付服务以及积极高效的响应,成为巴基斯坦特别通信组织的重要合作伙伴。巴基斯坦特别通信组织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华为在与巴方的合作中充分证明了自身实力,感谢华为长期以来以专业精神为巴基斯坦的发展作出的艰苦奉献。

  中巴经济走廊已有在建项目12个,在中巴建交65周年之际,还有一系列项目将开工。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让中巴两国百姓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本报伊斯兰堡5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1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