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南海问题阐明中国原则立场

2016年05月21日03: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刘晓明大使在演讲 黄培昭摄

演讲现场 黄培昭摄

人民网伦敦5月20日电(记者 黄培昭)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0日应邀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就南海问题发表题为“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的演讲,并就如何看待美军机近期对中国抵近侦察活动、美亚太“再平衡”战略对地区局势影响、菲律宾涉南海仲裁案是否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中美在亚太地区如何管控分歧、中国对菲律宾涉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的表态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英国政界、英美学术界、工商界以及俄罗斯、美国、法国、巴西、澳大利亚、印尼、新加坡、文莱、日本、加拿大、波兰、以色列、土耳其、塞浦路斯等国驻英使节和外交官100多人出席。路透社、BBC、《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经济学家》、天空新闻、独立电视台等英主流媒体,中国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驻英央媒及主要华文媒体对演讲进行报道。

刘晓明大使说,南海问题的热度最近几个月来不断升温,很多人在关注南海问题,很多媒体也在炒作南海问题,但对于南海问题的真实情况人们却往往不甚清楚,有时甚至存在误解。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之所以强调“自古以来”,因为南海诸岛属于中国这一历史事实源远流长,可以用四个“最早”来概括:一是最早发现,二是最早命名,三是最早实施行政管辖,四是最早开发利用。这四个“最早”均有充分史实作为支撑,这说明中国在历史上早已将南海诸岛并入中国版图并持续和平有效行使管辖。

南海争端的根源:一是一些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领土争议;二是一些国家提出的海洋管辖权主张重叠而产生的海域划界争议。这两方面原因相互交织,使南海问题异常复杂。但无论从哪方面原因看,中国都不是挑起事端的一方,恰恰相反,中国是南海争端的受害方。

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上:

一是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二是坚持当事国通过友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三是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四是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五是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刘晓明大使最后说,南海问题尽管复杂敏感,但在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区局势一直保持稳定。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我们将会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安定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将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式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中国的成就得益于和平发展道路,我们绝不会舍弃这一宝贵财富。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友好谈判协商解决争议,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我们愿与各国共同携手,把南海真正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是国际著名智库,成立于1958年11月,主要从事国际战略、国防安全和防务政策研究,每年出版《全球军力平衡报告》、《战略研究》等重要刊物。许多国家的政要及战略界知名人士曾在该所发表演讲。该所每年与新加坡、巴林政府分别合作举办“香格里拉对话会”和“麦纳麦对话会”,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责编:曹昆、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