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资深国际问题评论员香农刊文揭露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实质

“美国是南海紧张局势背后‘看不见的手’”

2016年05月21日00: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0日电 (记者李志伟)5月20日,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旗下《星报》《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等主要报纸同时刊登南非资深国际问题评论员、独立传媒外事主编香农的文章,全面深入介绍南海问题历史经纬,深刻揭露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实质。

香农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对南海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依据。中国早在汉代就发现南沙群岛,在元代对其行使主权管辖,清代的中国地图已对南沙群岛作出标注。20世纪上半叶,西方列强开始觊觎南海,日本在二战期间侵占南海部分岛礁,《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确要求日本必须归还其窃占的所有领土。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菲律宾和越南开始侵占南海部分岛礁,七八十年代该地区发现油气资源后更甚,到90年代后期,这些国家进一步变本加厉。尽管如此,由于中国坚持同其他南海声索国进行对话,并提出共同开发的主张,南海局势总体保持了和平稳定。2009年以来,由于美国奥巴马政府大力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越南、菲律宾声索国自恃得到美国政治和军事支持,更加肆无忌惮,南海紧张局势逐步升温。

文章认为,美国染指全球事务的例子不胜枚举,南海问题就是其一。美国是南海紧张局势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美国深感中国最有可能取代其超级大国地位,利用南海问题围堵中国,计划未来将其60%的海空力量部署到南海。美国和其他声索国大搞军事演习,渲染美中军舰在南海地区对峙,甚至认同菲律宾单方面将南海部分海域更名为“西菲律宾海”的做法。美国鼓励声索国侵占更多南海岛礁,与菲律宾举行“夺岛”和“保卫油井”演习。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的挑衅行为仅仅是开始。近期,美国频繁派军舰闯入南沙群岛12海里附近水域,并声称将派军舰每季度进入南海巡航两次。

文章指出,美国对南海航行自由表达“严重关切”,但中国才真正致力于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南海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能源进口必经之地,对中国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同时,中国有理由防范任何国家通过强化在南海的存在实施对华围堵。

文章还以质问的口吻对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傲慢态度表达了不满,文章称,“假如中国将其海空力量重点部署在加勒比地区并威胁截断美贸易能源通道,美国将会作何反应?假如中国每季度派军舰到古巴附近海域巡航两次,鼓动加勒比国家声索美国相关岛屿,恐怕第三次世界大战早就打起来了。既然美国不能允许任何国家威胁其国家安全,美国凭什么自认为有权在南海采取类似行动?”

据悉,独立传媒集团是南非最大平面媒体集团,旗下有近20家日报、周报。香农是南非资深国际问题评论员,独立传媒资深编辑,长期就国际重大热点问题发表深度分析评论文章。

(责编:曹昆、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