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一带一路”专题讲座

2016年05月20日22: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5月20日电(记者 屈海齐 华迪)当地时间20日,应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邀请,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于志勇在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东方文献中心举办了一场题为“汉代新疆与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专题讲座。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峙出席讲座并致辞。俄罗斯汉学家、学生及各界友好人士50多人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于志勇所长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发现”、“前丝绸之路时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地”、“汉代新疆是历史文化多元荟萃之地”、“丝绸之路——文明交往之路”、“汉代新疆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特质和价值”等五个方面对新疆在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阐述,并表示在中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下,新疆必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理要冲和核心区,处于世界东西方两大经济圈的关键节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西大通道的交汇地。讲座中引用的详实、生动的文献和考古资料让俄各界来宾耳目一新。

据悉,此次讲座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品读中国”读书周活动的首场讲座,活动得到了俄罗斯国立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品读中国”读书周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每年春天举办的传统文化活动。在本届读书周活动中,还将举办“汉代新疆和丝绸之路” 、“汉字”——富有人文精神的符号、汉字的演变与书法的魅力、“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及“彩云服务”等主题讲座,同时向朋友们展示《中国汉字发展史图片展》和内蒙古图书馆《馆藏草原精品图书展》,在读书周期间,辽宁省图书馆和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还将与俄罗斯同行进行交流和赠书活动。

(责编:纪   宇、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