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不可能达到解决争议的目的

2016年05月20日20: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中菲南海争议,她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不可能达到解决争议的目的。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只有通过双边谈判协商才能寻求真正解决。

会上有记者问:菲律宾声称其提起仲裁是在穷尽了双边手段之后的无奈之举,但有评论认为中菲根本未就菲律宾诉求事项进行过任何谈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这是中菲达成并多次确认的共识,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明确规定。中方已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将涉及划定海洋边界、历史性海湾或所有权、军事和执法活动等争端排除在《公约》规定的争端解决程序之外。菲律宾政府2013年1月单方面提起仲裁前,并未就有关事项与中方进行任何磋商或谈判,更谈不上用尽了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手段。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既不符合《公约》规定的提起仲裁的条件,也不可能起到解决争议的作用,更不可能达到解决争议的目的。

中方一贯主张,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只有通过双边谈判协商才能寻求真正解决。各方应鼓励菲律宾根据中菲双边共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与中方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责编:陈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