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中国东盟就“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达成一致

2016年05月20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片默认标题

王毅部长接受半岛电视台记者艾哈迈德·曼索尔的采访

人民网5月2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前夕,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艾哈迈德·曼索尔采访时指出,中国和东盟已就通过“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基本达成一致。

“军事化”指责的双重标准 暴露某些国家的政治图谋

王毅在采访中表示,南海本是和平稳定的,而中方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下,也坚持以和平的方式、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寻求妥善解决。他针对所谓指责中方将南海地区“军事化”的论调回应称,中国仅在近期才开始进行一些必要的建设——一方面是为了改善岛礁上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另一方面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中国愿意通过建设必要的设施来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以发挥其公益功能。

王毅举例称,中方建设的灯塔、避风港口、医疗设施和气象站,均对过往船只发挥出很大的公益作用。这种“不违反任何国际法,也不影响航行自由,反而提供了大家都需要的公共产品”的做法被炒作为将南海地区“军事化”,“恐怕有其他政治上的图谋”。

王毅强调,对比中方,南海某些沿岸国很早就开始在包括侵占中国的岛礁上进行各种各样的所谓“建设”——其中不乏大量军事设施。对此,依据国际法所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中方势必要在自己驻守的岛礁上拥有自卫设施和防卫手段。“如果说军事化,我们看到航空母舰开到南海来了,战略轰炸机飞到南海上空来了,导弹驱逐舰不断地接近中国的岛礁,向中国施加军事压力。恐怕这才是军事化,包括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还有在菲律宾建设各种各样的军事基地。”王毅以“双重标准”为例指出,相比某些国家的行动,中方的建设跟军事化没有丝毫关系。

美方派遣数千士兵赴菲军演 增添南海局势不稳定因素

针对美方日前向菲律宾派遣数千名美军士兵并参加美菲联合军演一事,王毅指出,美方的举动给南海局势增加了不稳定因素,甚至有可能刺激局势进一步紧张。

半岛电视台记者询问王毅在采访中未直接点名美国的用意,王毅答道,“该表态的时候我们一定会非常明确、清晰地把我们的立场表达出来”。他反问道,是谁在南海地区大搞军事演习?谁将大量的先进武器设备布置到到南海?谁在不断地教唆、构建新的军事基地?“我想这个国家不言自明,当然就是美国”。

中国和东盟基本就通过“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达成一致

王毅明确指出,一方面,中方坚持履行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问题,不赞成、不接受、也不会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交的所谓国际仲裁;另一方面,中国和东盟已就解决南海问题的思路基本达成一致——“双轨思路”。

王毅指出,“双轨思路”的第一个轨道是“具体争议怎么解决”。中方与东盟均认同由直接当事方谈判解决的做法,此举既符合《联合国宪章》所鼓励的方向,也符合中国和东盟十个国家共同签字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的规定。目前而言,菲律宾伪称“谈判已穷尽”,其向仲裁庭提交的所谓各项诉求,没有一项跟中国进行过认真的双边谈判。因此,中方不赞成、不接受、也不会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交的所谓国际仲裁。中方目前恰恰是在依法行事,是在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直到今日,中方仍对菲方称,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但是,菲方仍然拒绝进行谈判和协商。

王毅表示,“双轨思路”的另一条轨道是“南海的和平稳定怎么办”——这应由南海所有沿岸国即中国和东盟通过合作来共同维护。在这个轨道上,中国和东盟正在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同时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进程。他指出,中国和东盟有能力且有意愿通过合作来维护好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王毅表示,我们希望域外国家支持中国和东盟的努力,并为此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而不是造成相反的作用。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