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谈中拉关系:三个“没有变”

2016年05月2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2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与阿根廷外长马尔科拉会谈后共见记者,并应询就当前拉美形势变化是否影响中拉关系表明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最近拉美形势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化,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对此,中方的看法可以概括为三句话:

首先,我们对拉美发展前景的信心没有变。新世纪以来,拉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拉美当前遇到的一些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各国继续推进各项改革,加强地区协作,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维护地区的发展与稳定。

其次,中拉互为机遇的格局没有变。中拉经济互补优势明显,相互合作有力促进了各自发展。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当前中拉传统商品的贸易额有所下降,但双方在投资、金融、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合作正快速推进,将给中拉合作带来新的强劲动力。

第三,中国加强同拉美国家合作的政策没有变。拉美是中国开展对外交往的重要方向,我们同拉美主要国家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拉整体合作也已扬帆起航。我们支持拉美国家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将以习近平主席2014年提出的构建“五位一体”中拉关系新格局为目标,积极推动中拉合作提质升级,实现双方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努力构建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