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突发事件不断  油价屡现攀升

国际油市供求平衡尚需时日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6年05月19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屡现攀升,逼近每桶50美元。5月17日,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9美元,收于每桶48.31美元,涨幅为1.24%。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1美元,收于每桶49.28美元,涨幅为0.63%。分析认为,一些突发因素导致了近期油价攀升,国际油市实现供需平衡仍需时日。

      

  油价上扬有推手

  部分产油国因出现突发事件等因素导致产量减少,成为此次油价回升的主要推手。近期,加拿大艾伯塔省北部产油重镇麦克默里堡市发生森林大火,令该地区多家石油开采公司出于安全考虑暂停采油作业,导致加拿大日均原油产量减少100万桶左右。另据路透社17日援引尼日利亚石油部的声明称,武装分子对该国石油设施发动了一系列袭击,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旗下的一条输油管道在内的多处石油生产及运输设施受损,受此影响,该国石油产量已下降近40%,至每日140万桶,为22年来最低日产量。

  市场人士甚至更为悲观,认为尼日利亚目前原油日产不足130万桶,近期其国内局势难以稳定,恢复生产的困难较大。还有委内瑞拉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一旦该国秩序瘫痪,其250万桶石油的日产量也将不保。

  此外,美国因素也在本轮油价上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是美国页岩油开采量连续8个月下滑;二是据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美国国内的活跃原油钻探平台数量连续8周递减,降至406口。18日,美国能源信息局将公布上周原油数据,市场预期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将继续下降。这些因素都缓和了市场对原油供应过剩问题的担忧,为油价上扬提供了支撑。

  限产协议难达成

  有分析认为,从供需角度看,目前国际原油市场日均过剩量超过200万桶。4月举行 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多哈会议未就限制石油产量达成共识,但一些产油国仍在为实现限产而努力。科威特外交副大臣哈里德·贾拉拉近日再次敦促产油国尤其是伊朗“冻产”。他说,如果伊朗继续增产,石油市场将不能承受。然而伊朗对恢复制裁前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份额意愿强烈。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报告称,伊朗4月原油日产量约为360万桶,已恢复到2011年11月西方对伊朗实施制裁前的水平,伊朗原油日出口量也已提升至200万桶。

  伊朗德黑兰大学世界问题研究所所长马兰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伊朗而言,恢复石油产量将有效促进伊朗国内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并有利于推动本国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升级。作为欧佩克两大产油国的伊朗和沙特关系目前紧张依旧,不利于冻产协议的达成。

  另一方面,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正在继续寻求扩张。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近日表示,预计2016年石油产量出现大幅增长,沙特阿美正寻求海外扩张。沙特于4月25日公布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经济转型计划——“沙特2030愿景”。花旗集团对此分析称,沙特原油政策迎来新的时代,该国在欧佩克所起的作用会明显减弱,对于执行冻产计划的可能性,市场疑虑较大。

  因油价走低及其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存在巨大潜在影响,穆迪最近调降了巴林、阿曼和沙特的信用评级。低迷的数据、令人担忧的经济前景,无疑使一些海湾产油国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它们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因为深患“油瘾”,越想摆脱石油束缚,越感觉离不开。卡塔尔石油大臣近日说:“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前,市场已经在重新探寻供需之间的平稳。原油市场正在改善,价格也正在恢复。”他认为,随着油价的回暖,增产的动力实际上在增强。

  再度回落或可期

  5月12日,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本年度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国原油日产量预计将下降80万桶,高于此前每日71万桶的预估。欧佩克产油国方面,伊朗、伊拉克及阿联酋均表示将增加产量,国际能源署估计4月产出每日增加了33万桶,即达到每日3276万桶水平,为近7年以来的最高点。

  从长期看,分析机构仍然看空未来国际石油市场。近日,高盛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国际原油市场从储存近乎饱和状态转为储存有缺口的时间早于此前预期,因此该机构提高了对2016年第二季度和2016年下半年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的均价,分别至每桶45美元和50美元。高盛分析认为,国际油市还需进一步调整,产量和资本失衡状况得到修正,油价将最终回到每桶60美元。但受加拿大、尼日利亚原油生产逐渐恢复,伊朗和伊拉克产量的增加、美国页岩油产量也将扩大等因素影响,全球市场或将在2017年上半年重新转为供应过剩。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抛开突发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未来油价或将在上涨一段时间后再度回落。

  世界银行《大宗商品市场前景》报告虽然上调了油价预期,但报告主要作者、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巴菲斯同时警告说,如果欧佩克大幅增产,而非欧佩克国家减产速度低于预期,能源价格就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本报开罗、伊斯兰堡5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9日 22 版)

(责编:曹昆、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