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落实中美地方合作  青岛成立美国工商中心

2016年05月18日16: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美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青岛美国工商中心揭牌仪式5月17日在旧金山举行。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右)与 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左)为青岛美国工商中心揭牌。(人民网 韩莎莎摄)
中美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青岛美国工商中心揭牌仪式5月17日在旧金山举行。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右)与 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左)为青岛美国工商中心揭牌。(人民网 韩莎莎摄)

人民网旧金山5月17日电 (韩莎莎)5月17日,由青岛市市长张新起率领的经贸代表团在美国旧金山参加中美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青岛美国工商中心揭牌仪式。逾20家青岛企业高管与会,并与旧金山当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地方经贸合作。

张新起对青岛在各方面的优势进行了介绍。他说,青岛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国内城市位于前10强,拥有海尔、海信以及青岛港等知名企业。海洋科技的综合创新能力居全国之首。青岛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7000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达到130万人次。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都居世界港口的前十强。

截至2016年3月,青岛在美投资项目为194个,投资金额达到90.8亿美元。美国在青岛投资金额为38.8亿美元,成为青岛市境内外国直接投资第四大来源地。

他说,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开启了中美地方经贸交流合作模式。2013年青岛被商务部列入中美地方贸易投资合作首批示范市,加入了中美经济贸易合作工作组。“这次经贸代表团访问旧金山是要落实中美地方经贸交流合作的精神在金融、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落地。”

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说,旧金山与青岛很像,有山有水。旧金山是进入美国的门户,同时也是世界创新的窗口。“我们可以通过与世界其他国家,比如中国青岛合作来推动世界的创新。”他说,旧金山有很多来自中国青岛的华人。海尔、海信等一些来自青岛的公司在美国创办了公司。尤其是青岛海尔近期宣布收购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的家电业务资产。“有很多例子证明我们要与青岛继续合作。”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也出席了论坛。他说,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美地方交流合作的新机制。“美国青岛工商中心的成立,正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的一项新成果,也更加丰富了中国有关省与加州经贸合作机制的内容。工商中心为深化青岛与旧金山湾区的经贸合作、双向投资、人才交流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也有助于进一步带动山东省与加州、以及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与美国西海岸之间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为了更好地推进中美地方经贸合作,青岛市早已在2013年与旧金山建立了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随着两地合作的深化,经贸往来也愈发频繁。张新起尤其提及,这次代表团赴美乘坐的航班就是青岛至美国的首个直航航班。他说,从7月份开始,东方航空公司将开从青岛市直飞旧金山的航班,每周三班。明年上半年将开通青岛直达洛杉矶的航班。

(责编:陈卓(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