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加湿器致死案受害者集体起诉 索赔112亿韩元

2016年05月18日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韩媒报道,近日,韩国“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受害者及其家属共436人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要求国家政府及全国20多加湿器杀菌剂制造企业和销售商对其进行112多亿韩元的经济赔偿。

值得注意的是,自轰动国内外的“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发生以来,国家政府是否存在管理不当等争议较大的问题,将依照法律程序正式展开调查。

据报道,韩国律师协会方面在16日召开的记者见面上表示,本次被告包括大韩民国政府部门、利洁时、SK化学等22家加湿器杀菌剂制造、销售商及原料供给商,被要求赔偿 总金额达112多亿韩元。其中,向死亡者提供5000万韩元赔偿、患有肺部疾病的受害者提供3000万韩元赔偿、受害者家属提供1000万韩元的精神损失费。

在此次诉讼中,司法部是否会判定国家对“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承担责任受到外界瞩目。

早前,针对加湿器杀菌剂有害问题,韩国法律界人士认为“出了事情国家也有责任”。据悉,加湿器杀菌剂中有四种有毒成分,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是一种叫 PHMG的物质,PHMG早在1996年12月在该物质的制造企业生产申报书上就有明确标注其有害性,但韩国政府环境部并没有限制这一物质的用途。

虽然,韩国环境部和产业通商资源部在事后分别对此作出了解释,但政府的消极拖拉行为依然引起受害者及其家属抗议,以及社会各界的不满。

有不少人指责道:“由于政府部门管理不善,产生了更为严重的后果。事实上,政府相关部门和机关也确实一直在推脱责任,选择回避。”

此外,韩国司法部在处理受害者个人提起的诉讼中,曾以“对照当时有害物质的定义和标准,很难说国家有疏于提醒的过失”、“相关法律条令仍不完备”等为由,对政府公务员在事件中存在过失的判断不予承认。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