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面性”有损中美战略互信(钟声)

2016年05月18日02: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宏大的战略性判断,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来支撑

      

  日前,美国国防部发表2016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再次毫无根据地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中国军力不透明”,对中国国防政策以及中国在东海、南海的合法行动肆意歪曲。这样一份充斥傲慢与偏见的报告,遭到中方坚决反对,中方按照自身需求和规划进行国防建设的步伐更不可能因此受到丝毫影响。

  “通过阅读史书可以发现,比起没有自己的军队且未做好准备的国家,拥有自己的军队且时刻准备着的国家要成功得多。”美军方高层人士不久前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这样为手下部队时刻准备“今夜就开战”做辩护。美国拥有当今世界最强大军事实力,尚且这般“居安思危”。中国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开展正当国防建设,有什么不对之处?五角大楼又凭什么随意散布中国“军事威胁”?

  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积极力量。五角大楼以抹黑中国为底色的报告,映射出的是华盛顿发展对华关系时始终难以摆脱的两面性。

  “美方愿同中方一道,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好两国之间的问题”“美国无意破坏中国的稳定,无意遏制中国,支持中国改革进程”“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国际社会利益”……这都是近年来美国作出的郑重承诺。华盛顿近来的种种言行,包括拿“人权牌”干涉中国内政、在南海问题上频频挑起事端、无端攻击中国国防建设等,显然和上述承诺对不上号,携带着十足的负能量。

  不管美国种种言行缘自对国际格局转换的焦虑,还是出于国内政治的盘算,其对中美战略互信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至关重要的就是强化战略互信。中美要成功避开“修昔底德陷阱”,需要富有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的顶层设计,更需要体现这种智慧和担当的实际行动。“中美需要健康的竞争而非高风险和高代价的竞争,需要扩大合作。”这是华盛顿一位前高官今年早些时候讲过的一句话,相信这种现实感在美国政坛还是有相当代表性的。问题是,宏大的战略性判断,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来支撑。恣意妄为,看上去似乎是基于实力的超级自信,其实透出的底虚不仅当事人心知肚明,旁观者一样看得清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8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