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镜鉴】白宫“笔杆子”自曝操纵媒体内幕:在伊核问题上故意误导

2016年05月16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镜鉴的话

《纽约时报》近日发表关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的一篇文章,在美国引发巨大争议。罗兹都说了些什么?美国新闻业制度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为你推荐下面这篇文章。

▌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记者 陈丽丹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关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的一篇文章,披露白宫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上故意散布不实消息操控媒体报道的事实,引发了美国公众对政府与媒体的不满和批评。

这篇名为《满怀大志的小说家成为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大师》的长文,描述了罗兹从一名只具有创意写作硕士学位、外交零经验的年轻人,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叙事“笔杆子”的种种内幕。文章引发的争议主要有二:一是在敏感外交政策上故意误导、操纵媒体报道,二是在采访中流露出对美国媒体的蔑视。文章披露罗兹包装兜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手段,并表示其手段可以作为政府向国会和公众“解释外交政策的参考”。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 资料照

根据这篇文章,在启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的时间上,罗兹一直对外宣传美国是在2013年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后才开始与伊朗谈判,而事实上,谈判在鲁哈尼当选前便已开始。罗兹刻意引导媒体相信,与美国进行谈判的是温和的、希望与美国维持和平的伊朗政府,以说服舆论相信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罗兹承认,“我们制造了一个回音室,他们(专家们)说的话是我们告诉他们的”。罗兹在采访中还称,只需要待在华盛顿便能报道天下事的美国记者其实“什么都不懂”,他们唯一的从业经验就是报道过政治竞选活动。

此文一出,很快引来美国媒体的口诛笔伐。尽管罗兹和白宫发言人先后表态,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上政府并没有撒谎,也没有操纵媒体,但在罗兹发布的网络澄清文下的留言区里可以看到,舆论对政府操纵媒体的怒火并没有平息。

类似的案例近来一再出现。今年2月,关注名流和传媒界信息的美国博客类网站高客网曝光了时任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政治新闻编辑马克·艾宾德与希拉里·克林顿担任国务卿期间的发言人菲利普·莱因斯之间的一桩报道交易。2009年,艾宾德为了在希拉里政策演讲之前看到讲稿,应莱因斯的要求,在文章中使用“作风强悍”来形容希拉里的个性,并明确点出希拉里在出席华盛顿智库活动时座位被安排在一些外交官之后“明显并不是巧合,而是意在传递某些信息”。

事实上,美国民众早已对媒体不客观、受利益集团操纵的事实心生厌恶。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底的民调显示,高达65%的美国民众并不相信媒体。在稍早前一份盖洛普公司的类似民调也显示,民众对媒体的信任已经跌到历史低点。盖洛普分析认为,民众对媒体信任的走低反映的是对美国政府整体的不信任。

正如《华盛顿邮报》负责政治与媒体的编辑卡伦·博切斯就高客网所曝光的报道交易所说,一名政治舆论操盘手与记者之间的往来邮件暴露了这绝非孤例,只是揭开了美国新闻业制度丑恶的一面。“我诚心实意地发问,我们还需要多少证据来说明需要牺牲原则来换信息?”

本文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6年05月12日3版,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