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CCG智库专家:中国企业走出去并非大量“资本外流”

2016年05月15日19: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康云凯摄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覃博雅)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5月15日北京落下帷幕。在此次智库云集的盛会上,嘉宾们深入讨论了新形势下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主持开幕式。

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并在全球多个城市设有办事机构或海外代表,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位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第110位,并入选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百强。

继2015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后,本次圆桌论坛会议设置了“G20、全球治理与中国企业发展”、“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互联网+催生新商业与新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等四大议题。龙永图、陈启宗、吴建民、王辉耀、崔明谟、郑永年、迟福林、刘永好、唐修国、徐小平、毛大庆等近百位官、产、学界精英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全球化:“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致辞中表示,因为只有全球化的进程继续下去,中国的对外开放才有可能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平发展的时代里,只有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和平发展才能得以实现。这既符合我国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他表示,要以一种包容的、开放的、灵活的态度来对待全球治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CCG联席主席、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表示,全球化始于丝绸之路,而如今的丝绸之路正是“一带一路”。他认为,作为丝绸之路的创始国之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概念,是全球化极重要的一部分。也只有当中国真正进入全球化之后,全球化才比较完整。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世界贸易中心总经理伍淑清表示,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地方,便于“让外国朋友认识中国故事”——外国朋友通过民间外交和企业家交流来认识中国的国情,了解中国对全球化做出的贡献,从而意识到中国通过全球化崛起是和平、互利共赢的。

“走出去”:并不存在大量“资本外流”

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一带一路”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如果企业没有“走出去”,“一带一路”和全球化就是空白。

CCG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中国市场跟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是国家的主体战略。既然处于这个国际化的格局里,中国的企业必须要“走出去”进行投资,因此把“走出去”说成“逃”的这个说法是错误的。“走出去”是合法、合规的,是中国企业的必然之路。

陈启宗表示,中国的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13亿人口的意志是不能被抹杀的。虽然全球化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总体来说这个方向还是不会逆转的。中国需要好好的研究怎么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制胜。总而言之,好企业都是要走出去的。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表示,“全球化的步伐不可阻挡”,中国的企业和投资人在参与全球化进程中在世界各地的所购资产,实质上都是“中华民族的海外资产”,并不存在大量的“资本外流”现象。

转型:政府应为企业走出去消除政策障碍

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首先就是政府要适应变化。政府的部门要适应我们现在所要求的法制规范、公平透明和开放的新形式。企业同样也要适应变化,企业家要从创业走向技术创新,包括企业国际化。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表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来源于我们自身的政策。因此希望国家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消除政策上的障碍,比如对外投资的问题和审批的问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中国要进行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如何以国务院市场开放来推动产业结构以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型;如何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来推动城镇化结构,由现在的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以监管转型为重点的政府改革。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未来我们要从好几个方面来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包括继续发展绿色信贷,做大普惠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绿色基金,建立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体制等等,通过这些努力来动员更多民间资金进入的绿色金融体系。

宝石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小明表示,中国的中小微企业是未来成长的主力军。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很强大,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非常艰难。要发展,中国应该首先发展中小微企业。

本土化:管理好海外资产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CCG常务理事、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志康表示,谈到在海外拓展的经验时表示,中国企业海外面临的本土化问题,归根到底看能不能在海外管理好资产、能不能组织好海外资源以及能不能组织好开发运营阶段。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表示,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的时刻,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是企业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二是充分运用经贸合作区的优势开展全球化经营,三是切实做好本土化经营;四是努力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表示,今天全球的经济形势、政治形势不是特别好,尤其是汇率变化非常频繁。需要未雨绸缪,利用机会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

互联网+:互联网公司应从技术上向全球看齐

阿里巴巴高级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原来经由批发零售到消费者的信息传递方式,改为由制造商直接跟消费者互动,中间的环节经销商这些中间人,必须被淘汰出局。在整个效应的推动下,整个价值链的福利一定会为制造商和消费者带来价值。

CCG常务理事、恒昌公司创始人、总裁秦洪涛表示,互联网金融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第三方支付技术,都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但是中国的征信市场不透明,法律法规不完善,只有小额的借贷和信贷才能够适应中国这种经济的形势。

搜狗CEO王小川认为,由于互联网公司走出国门难度较大,应在技术上向全球看齐。

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表示,整个地球是被一张网所覆盖的,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后面存在的大数据打造了一个非常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大脑,在这个大脑当中谁不加入进去必将被摧毁。因此,在全球化趋势下,中国企业应该尽早布局。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