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迟福林:中国进行经济转型要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

2016年05月15日18: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中国要进行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

迟福林指出,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一个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里,我们既面临着短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中长期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所以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如何来把握这个趋势。我的个人看法是要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改革需要来破题。重要的是以下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如何以国务院市场开放来推动产业结构以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型。

中国工业已经进入后期,我们的产业结构与这样的情况不相适应。在我看来,下一步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心就在于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所以能否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实现市场开放,对于我们释放新阶段市场化改革红利、形成新阶段发展的新动力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服务业的市场开放可以使我们的产业结构转型建立在市场的基础上,使产业结构转型适应全社会日益增长的服务型需求。所以如果中国服务业市场开放在“十三五”期间能够有明显突破的话,我们到2020年服务业占比达到58%—60%是完全有可能的,城镇居民的服务性消费也可能从现在的40%提高到50%。这两个数字将是历史性的突破,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第二件事情,如何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来推动城镇化结构,由现在的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

现在官方数据表明,常住人口城镇化超过40%,户籍人口城镇化超过30%,我国在城镇化方面依然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问题就在于现在城镇化的改革思路还不够明确,我认为中国城镇化的思路就是以全面实施集中制度来取代城乡两元的户籍制度。实施全面集中制度的条件总体成熟,关键在于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在我看来,如果这项改革能有所突破,到2020年,中国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会超过50%,这样人口化进程将能够同中国现代化进程与工业化进程相适应。

第三件事情,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

中国新一轮的发展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能源变革、互联网相交汇,更与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相交汇。最近欧盟高票否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值得我们搞改革的人重视。这里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不排除一些政治性的因素。

因此我们要重新考虑,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的对外开放着重点在哪里,我们的短板是什么。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超过20%,而我们只有12.3%。所以能否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来推动外贸转型,推动中国的多边、双边自由贸易进程,对于我们国家能否适应全球自由贸易进程至关重要。所以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将成为中国新一轮的重要部分。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既同国内的消费结构升级相适应,又同全球的自由贸易进程相适应,这就需要加快教育开放,不开放教育很难找到教育改革的新动力。

第四个事情,以监管转型为重点的政府改革。

在新的转型过程中,政府的突出矛盾毫无疑问是监管不到位。监管转型是在新的经济转型时期对政府改革的一个最重要的要求。可喜的是,简政放权的力度很大,但可惜的是我们的负面清单太长。所以我的想法是,我们的经济转型既要看短期又要看中长期,它的艺术就在于如何把短期和中长期结合起来,这个结合点就是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王楠、杨牧、康登慧)

(责编:王楠(实习)、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