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红冰:在商业变革过程中 中间商必须转身

2016年05月15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高级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康云凯/摄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

阿里巴巴高级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会议中作了发言:2016年头三个月发生了两件事情,一个是“阿尔法狗”把人击败,另外就是淘宝的交易额。这两件事情背后代表的是新兴商业技术的出现,商业的边界不断的在满足广义消费需求,已经不再是小生产了。小生产和大生产的差别在哪儿,看华为这些企业的上下游销售链、经销体系有很多,但是阿里这样的几亿的消费体系,这是超出了一般经验的经济体系,我们在这样的体系上,很大程度上对它充满敬畏,因为真的很难对这样现象级的东西做出很准确的人类学意义的描述,未来十年交易额可能突破10万亿。

原来经由批发零售到消费者的信息传递方式,改为由制造商直接跟消费者互动,中间的环节经销商这些中间人,必须被淘汰出局,所以这一定是个很痛苦的变革过程,是个商业变革的过程。商业变革的过程,中间商怎么办?中间商必须转身,必须转向为制造商和品牌上服务,或者转向为消费者服务,不可能在其中去卖货,将来这个角色越来越没有空间,所以在整个效应的推动下,整个价值链的福利一定会为制造商、消费者带来价值。

带来价值最大的结果是制造商终于可以借助平台获取消费者的信息,这时候你会发现当制造商直接通过电商的平台来售卖它的商品的时候,它可以极大程度消灭库存。所以在整个经济效益的提升,满足消费者的方面,互联网的平台体系带来了很多福利,当然如果再说大一些的话,会带来更大的就业机会和岗位,也会带来新增的消费。(陈冰洁、杨牧、康登慧)

(责编:陈冰洁(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