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阮小明:中国中小微企业是未来成长的主力军

2016年05月15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宝石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小明在发言中指出:“走出去”的风险很大、责任很大,压力也很大。

阮小明指出, 中国人口数量大,人才多,发达国家人才也很多,特别是近几年走向非洲的能源大军非常庞大。90年代初期,在西非的尼日利亚拉各斯,中国人只有几十个人,并且都来自央企的工程公司。而今天,在尼日利亚的中国人有30万,其中占比最高的人口可能来自四川、河南。这么大的队伍出去,人员素质有高有低,有的人去开矿,有的人去采石油,有的人去砍树。这样导致国外对中国人印象不好,有损了中国的国家形象。作为全球智库机构,我们一定要正面宣传“走出去”。

“走出去”,首先要文化先行。如果没有文化先行,走出去以后不懂法律,不懂宗教信仰,不懂当地的风俗习惯,那么我们去的目的是什么?二十年之前的“走出去”,我们什么都没有,国家也不够强大。而现在中国国力日益强盛,“走出去”的一举一动都代表国家形象。每个“走出去”的企业家在国内都有上千人的员工,我们要对员工负责。当然,也要对家庭负责。所以“走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文化先行,要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政治、经济、风俗、宗教信仰,这样才能扎根于这些国家,让他们觉得我们是共成长、共发展。否则就只是去砍树、挖矿、采石油。

作为企业家,“走出去”是必然的,它对中国去产能、去杠杆的作用很大。现在很多传统产业走向了东南亚国家,缅甸、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国家。这些传统产业包括中国五年之前遍地都是的服装、鞋类、以及轻工业品等产业。现在让他们再回到中国来加工,他们也不会回来。即使要回来,也是5年以后、10年以后的事情。中国很多地方的传统加工业已变得很萧条。现在所有的企业都要往非洲跑,这样下去不是中国去产能的问题。中国的企业都出去,把全球所有国家的产能都搞得满满的,这是相当可怕的,特别是钢材、水泥等等产业。

要发展,中国应该首先发展中小微企业。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很强大,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非常艰难。我们在两年前开始策划推动成立中非国际经贸港,主要是为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为中小微商贸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的帮扶,可以降低5%的成本。帮助他们提供厂房、办理签证、营业执照和物流。用比较时髦的话就是海外仓和出口加工区。现在启动的情况非常良好。中国的中小微企业是未来成长的主力军。(赵苗苗、杨牧、康登慧)

(责编:赵苗苗(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