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唐修国:中国企业全球资产配置是国际化必经阶段

2016年05月15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 康云凯/摄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在会议中指出:三一在美国、德国、印度、巴西投资了10个工厂,经营了差不多十年。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印度。巴西工厂前几年的盈利能力是非常强的,但现在下滑的很严重。在德国,我们并购的公司成长非常好,仍然有10亿欧元的业绩。在印度,我们的CEO,95%以上的管理层都是印度人,印度人管比我们自己管得好。

未来印度一定是中国非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特别是在中低市场。我们现在拉着国电投、中电建一起,把煤炭装备投资到印度,实现产能转移,把煤机、煤矿、煤电打通。在工程装备上,我们把工程装备基础建设、EPC总包、住宅工业化打通。我们有成套装备,为什么不能在印度投资港口码头呢?这样一来,工程装备也可以随着投资在印度发展。既实现产能转移,又可以占领印度市场。

今天全球的经济形势、政治形势不是特别好,尤其是汇率变化非常频繁。我们还是要利用机会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这一点也是未雨绸缪。今天我们是拥有1000多亿资产、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的企业。如果在有些国家没有本地化安排,利润可能就会被汇率吃掉。这算不算是中国资产外逃?其实不是,而是在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的必经阶段,从而实现全球的优化配置。(陈冰洁、杨牧、康登慧)

(责编:陈冰洁(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