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陈爽:国家应为企业“走出去”消除政策障碍

2016年05月15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从光大控股自身发展的经验出发,分享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几点体会。

陈爽表示,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得益于全球化。同时,很多的政策选择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包括WTO、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一带一路”的确立等等。光大控股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我们现在讲的企业“走出去”更多的是站在市场的角度,而不是过去所谓的窗口公司、国有企业外派的概念。光大控股自身的转型也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做了很多海外投资并购的尝试。光大控股自身有四支基金从事海外并购业务,都是成熟的企业。在整个过程当中,光大控股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

第一,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来源于我们自身的政策。因此希望国家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消除政策上的障碍,比如对外投资的问题和审批的问题。

第二,香港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基地。因此要在这个平台上解决资金和人才的问题。

第三,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并购中国所需。因此光大现在所并购的9家企业都在中国有着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我们把这些企业并购过来之后,还要开拓它的市场资源,与中国的资源相对接。

第四,在文化上跟当地社会相对接。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感触是非常深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光大控股在香港耕耘了这么多年,在如何做到既有知名度,又受到当地民众的尊重方面花费了很多心思。在大家都讲中文的地方融合起来都不容易,何况是在国外。因此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王楠、杨牧、康登慧)

(责编:王楠(实习)、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