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陈启宗:中国全球化不可逆转 优秀的企业要往外走

2016年05月15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CCG联席主席、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13亿人口的意志是不能被抹杀的。外面的环境再恶劣,中国人还是要往外走。虽然全球化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总体来说这个方向还是不会逆转的。中国需要好好的研究,怎么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制胜。

陈启宗指出,人类历史走到今天又到了一个拐点。过往2500年来,凡是在新兴国家发展起来时,守成的都是大国,不愿意接受新兴国家的兴起。这30年来,中国的崛起确实让守成的大国美国有相当的担忧。然而,他的担忧是由于并不了解中国历史的担忧,因此,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但也不能忽略美国的看法。

美国直到今天都还没有适应中国的崛起。从长远来说,美国和中国之间并不会发生大的冲突。简单来说,中国是和平的,需要经济发展。另外,虽然东亚的中小型国家劝说美国包围中国,但是我相信美国并不会予以支持。

中东的情况在不断的恶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应该处理好和大国之间的关系。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的政策也在不断的调整,中国可以借助民间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让西方国家,特别是让美国理解中国的崛起并不是对他们的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的一大帮助。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15年前我曾预测中国在世界上崛起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其中一点就是中国企业一定会走出去。在以往5-10年,中国企业慢慢的“走出去”了。

我还记得10年前说过一句话,中国的企业,最好的都是不走出去的。因为先要占领中国的大市场。把中国的大市场搞好了,能够立足才有实力走出去。到了今天要反过来,优秀的企业要往外走。因为中国的市场已经被他们占领了,现在要开始往外走。

今天很多中国的大企业都往外走,由此看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又有了一个新的使命,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可以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日本大企业在20年前开始走出去,绝大部分是失败的。中国企业会不会走日本的老路呢?我对此比较乐观。但中国大企业需要注意在走出去过程中的一些陷阱。这些都是智库需要研究的,要散播这方面的知识,让中国的大企业在全球化的大潮下取得成功。

中国的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13亿人口的意志是不能被抹杀的。外面的环境再恶劣,中国人还是要往外走。虽然全球化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总体来说这个方向还是不会逆转的。中国需要好好的研究,怎么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制胜。总而言之,好企业都是要走出去的。(赵苗苗、杨牧、康登慧)

(责编:赵苗苗(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