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郑永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化最主要的推动力

2016年05月15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发表主题演讲 康云凯/摄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圆桌论坛上陈述了3个观点。

第一,中国将成为全球化最主要的推动力。欧洲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是必然。全世界到现在为止的全球化还是西方在推动。现在西方经济遇到困难,他们搞贸易保护主义、搞民粹主义是必然的现象。接下来这段时间,即使中国未来10年保持5-6%的增长,中国也会成为强劲的全球化的主力。

第二,关于对现行体制的看法。我认为不要进行政治化的解读。西方已经扛了自由贸易的大旗,现在不能扛了,中国只要简单的接过来就行。我们要包容新的规则。还要做加法,中国也可以再加规则。

第三,对于全球经济,还是要谈供给侧改革。为什么供给侧改革非常重要?欧盟误解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我们现在也在误解。“一带一路”的主体是企业,主体不是政府。现在给人家的印象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主体就是政府。政府每天都在讲,而企业没有动起来。我觉得还是要把企业主体做好。如果企业没有“走出去”,“一带一路”和全球化就是空白。中国企业有能力“走出去”,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陈冰洁、杨牧、康登慧)

(责编:陈冰洁(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