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吴建民:中国融入全球化受益 警惕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

2016年05月15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康云凯摄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CCG顾问、原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在发言中对“什么是全球化?”、“全球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还是人类文明倒退的产物?”等问题做了解读。

吴建民在发言中谈到,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全球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但是,我们对全球化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对全球化的态度就是不断克服旧思想的干扰。1974年,在联合国召开第六届特别联大时,西方国家提出了全球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局面,我们对于这样的认识是持有批判意见的。中国在加入WTO时,最困难的谈判不是跟外国人,而是跟中国人自己。当时很多中国人认为全球化是大阴谋,中国加入WTO是为了搞垮中国的国企。今天看来这显然不合时宜。中国融入全球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中国融入全球化是受益的,中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取得了大发展。

那么,中国在不断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继续发展的阻力有哪些呢?吴建民赞成郑永年教授的观点,他认为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是很可怕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不是中国人发明的,它首先来自欧美,但现在出现了全球性的思潮。

民粹主义是什么呢?大部分是为民请命、为老百姓讲话。民粹主义容易搞极端手段,为民请命为什么不可以?这是一种思想。现在国内有一种思想认为,改革开放之后,西方受益最多,中国人付出了劳动,获得的回报却较少。曾有位经济学家指出,我们处在价值链的低端。按照这个思想,改革是错的。那么,民粹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反对改革。

民族主义是什么?也是外国发明的,具有煽动性。国内有这样的一种思想,觉得西方在包围中国,因此需要“闭关锁国”,固守阵地,民族主义正是这样一种思潮。民族主义还有一个特点,煽动起来会走极端。大国最怕搞民族主义。有些人振振有词的时候,一个国家在崛起的时候,民族主义就会抬头。(赵苗苗、杨牧、康登慧)

(责编:赵苗苗(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