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刘永好:中国市场与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 企业必须“走出去”

2016年05月15日13: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康云凯摄
康云凯摄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CCG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指出,中国市场跟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是国家的主体战略。要大力鼓励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企业必须“走出去”。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持人杨锐提问:企业家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排头兵,企业家精神一直是中国的名片。但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人民币贬值也成为大趋势,坊间舆论有一种说法是中国企业税负不堪,投资机会越来越少、回报越来越低、资本项目没有打开,资本找各种借口包装外逃。该如何看待这个比较有争议的话题?

刘永好回答表示,中国企业必须“走出去”。中国市场跟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是国家的主体战略。既然处于这个国际化的格局里,中国的企业必须要“走出去”进行投资,因此把“走出去”说成“逃”的这个说法是错误的。“走出去”是合法、合规的,是中国企业的必然之路。

刘永好认为,中国民营企业30年来一直高速增长,从9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民营企业的增速一直高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和国有企业。而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一组数字显示,今年4月份,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了0.5个百分点,低于总体投资增速,这不得不引起大家的关注。

中国出台了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36条、新36条和实施细则,最近两年国家也大力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特别是今年国家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大战略保持不变,这给广大民营企业以充分信心。

刘永好指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很大的看点。如果民营经济快速增长,说明市场很有活力。反之,则说明市场活力不够。因此,应该大力鼓励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

(责编:王楠(实习)、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