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龙永图:要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 人才更国际化

2016年05月15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康云凯摄
康云凯摄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CCG主席龙永图在会上表示,在加入WTO15年之后,中国搞市场经济没有必要让别国承认。讨论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是一个伪命题。

龙永图发言指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举办这次圆桌论坛,是希望推动全世界的全球化进程。整个世界对全球化的认识是很不一致的,有些人认为全球化还在发展,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全球化正在倒退,甚至有些人认为全球化已经“死亡”。而中国的智库就是要推动全球化的发展。因为只有全球化的进程继续下去,中国的对外开放才有可能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如果全球化已“死”,中国的对外开放就会变得很艰难。

最近的美国大选形成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对峙。美国媒体最近一篇文章指出,现在美国的大选实际上是民族主义和全球主义的对抗。希拉里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美国长期以来的主流文化,即推动全球化。而特朗普代表民族主义,已经形成一定势头。这就说明美国已经出现了全球化倒退的现象,世界全球化进程可能会因此受到重大创伤,形成倒退的局面。

在战略层面上,特朗普对美国外交政策的观点是认为美国应该把政策转回美国国内,以美国本土利益为重。从总体上来讲,特朗普的民族主义观点,特别是美国走向单边主义的观点可能会影响全球化进程。

龙永图认为,现在是和平发展时代,只有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和平发展才能得以实现,这符合我国利益,也符合全世界国家的利益。最近欧盟议会提出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大家感到非常震惊,这也是反全球化的事件之一,完全从欧洲国家的利益出发。“中国搞市场经济没必要让别国承认,讨论我国市场经济地位是一个伪命题。”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从1992年起提出到现在搞了20多年的市场经济,目前已经有80多个国家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剩下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等尚未表决。对此,龙永图认为全球化进程很曲折,贸易保护主义在欧洲有很大的势力,反全球化的力量很大。“因此,我们第一个任务是在世界推动全球化发展,第二个任务是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推动中国人才更加国际化。”(王楠、杨牧、康登慧)

(责编:王楠(实习)、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