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广东)--美国(纽约)经贸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6年05月14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5月13日,中国(广东)——美国(纽约)经贸合作交流会在纽约成功举行。现场签署项目28个,金额41.4亿美元。图为签字仪式现场(人民网 殷淼 摄影)
5月13日,中国(广东)——美国(纽约)经贸合作交流会在纽约成功举行。现场签署项目28个,金额41.4亿美元。图为签字仪式现场(人民网 殷淼 摄影)

人民网纽约5月13日电(记者 殷淼、李秉新)中国(广东)——美国(纽约)经贸合作交流会5月13日在纽约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美国,并在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做《深化互利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帮办帕特里克·桑迪洛、纽约州副州长凯西·霍克尔、广东省深圳市市长徐勤、广东省省长顾问、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薄迈伦,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等出席。

本次经贸合作交流会由中国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商务厅、美国中国总商会承办。涵盖了金融、互联网+、高科技及先进制造、医疗及生物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如高通、尼尔森、摩根大通、花旗银行、沃尔玛、雅诗兰黛等200多家美国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以及招商银行、万科、比亚迪、美的、格力、大疆、北科、迈瑞、唯品会等85家中国优质企业高层代表参会。

胡春华在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为加强省际友好交流,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把中美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是此行的主要目的。他说,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15年GDP达1.17万亿美元,总量接近全国1/9,居全国第一,人均GDP1.08万美元,在中国处于较高水平。广东高度重视与美国的经贸交流合作。美国为广东第二大贸易伙伴,广东为美国第六大贸易伙伴。未来一段时期,广东的主要任务是推进结构调整,将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托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加快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胡春华表示,广东将积极加强与美国地方交流合作,继续扩大双向投资,全面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为中美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广东和美国纽约有许多相似之处,并且对未来发展充满期望,纽约和广东可以成为发展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同路人的典范。”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帮办帕特里克·桑迪洛在发言时做了上述表示。他说,纽约有非常好的投资项目和环境,而广东是中国经济创新的领跑者。纽约州目前已拥有7个“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他们将帮助双方企业寻找更多商机,为双方拓展贸易投资合作、密切人员往来提供助力。纽约州副州长凯西·霍克尔女士说,中美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在经济利益上却是一致的。中美均为世界经济强国,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影响。纽约州重视中国省与美国州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纽约州对全世界开放,尤其对中国投资者开放。纽约市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城市,文化包容、经济发达,欢迎更多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致辞时说,地方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美关系的基石,也是两国合作最能惠及民生的最直接方式。广东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一直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也是中美省州合作的先行者和领跑者,是中美省州合作的典范。今天的经贸合作交流会更是中美政府部门、企业界广泛对接、深化合作的一次盛会,将广东省与美国的合作这艘巨轮装上更加强劲的引擎,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广东省省长顾问、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薄迈伦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发展不应仅局限于中央政府之间的对话,省州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正在全美不断拓展,例如在加利福利亚洲、密西根州等等,相信这一层级的合作同样可以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广东省贸促会会长陈秋彦表示,广东省与美国在产业方面互补性很强,广东贸促会1万多家企业,很多想来美投资。同时也想把美国先进科学技术引进广东,加强企业之间的对接。美中企业家联谊会副总裁温妮·鲍尔女士说,只有双方多多合作,才能产生互利共赢的效果。她希望代表团充分利用这一契机与众多美国企业进行交流,开创更多的机会。

在当天的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现场还签署合作项目25个、金额达41.4亿美元。此外,大会还设置了金融合作、互联网+、科技创新等3场行业对接活动,推动双方企业界深化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

(责编:陈卓(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