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发现或打开艾滋病疫苗研究新思路

2016年05月1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5月13日电 (记者 张朋辉)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小组最新报道了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在艾滋病毒上发现了一个新的位点及这种抗体的作用机制。这个位点可以被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分子识别,从而作为疫苗研究的新靶点,为艾滋疫苗的探索和研究打开了一条新的路径。

这项研究于2016年5月13日发表于《科学》杂志网站上。论文的作者为三位在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下属的疫苗研究中心工作的华人科学家,分别是孔瑞、许凯和周同庆。

艾滋疫苗研究的策略之一是通过免疫的方法诱导出能有效针对重要靶点的中和抗体。然而由于艾滋病毒的多变性,这样的靶点很有限。这项研究发现的新靶点在艾滋病毒膜蛋白上,由一段连续的8个氨基酸组成。这8个氨基酸是艾滋病毒融合肽的一部分。而融合肽在病毒感染细胞的过程中负责融合病毒膜和细胞膜,是不可缺少的功能单位。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从一个艾滋感染者的样品里分离出一个能有效针对多种不同艾滋毒株的抗体,并且通过多种手段阐明了该抗体识别艾滋病毒膜蛋白上的融合肽和一个糖链。此外,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一组24个艾滋病人的血样,在10个样品里发现了针对融合肽的抗体反应。这说明针对融合肽的抗体并不罕见,因此针对融合肽的疫苗设计有希望在大多数普通人身上得到效果。这项发现也颠覆了科学界对艾滋病毒融合肽的认识,如《科学》杂志的编辑在总结中说道:“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发现,因为病毒一向试图遮护如此关键的部位以免受抗体的攻击”。

艾滋病毒之所以会感染人类,就是能进入人类的细胞。研究艾滋病毒的疫苗就是要用一个抗体分子来抓住这个病毒,把病毒破坏掉。关于艾滋病疫苗的研究一直在探寻如何“抓住”艾滋病病毒。这项发现的主要意义在于挖掘到了艾滋病毒的一个软肋,为疫苗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思路。在此之前,艾滋病毒的融合肽没有被科学家认作疫苗设计的靶点。过去的疫苗设计主要针对一些结构非常复杂的位点,设计难度很大。而融合肽的结构要简单很多,因此针对融合肽的疫苗设计有可能相对容易。基于此项发现,该研究组正集中精力设计新型疫苗,试图诱导出类似的融合肽抗体。

(责编:陈卓(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