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民调追平希拉里!特朗普去国会山“拜码头”

2016年05月13日08: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路透社和益普索调查公司11日公布的一份联合民调结果显示,事实上已经锁定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的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最近支持率急速蹿升,已经追平他的竞争对手、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距离大选还有半年时间,但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总统选举选情将比预想的还要激烈,必是一场“恶战”。

【民调再现逆转】

这份最新出炉的民调结果显示,1289名可能投票的受访者中,41%的人支持希拉里,40%支持特朗普,另外19%还没想好要选谁。

就在一周前,由路透社和益普索公司开展的民调结果还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两位数。当时,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8%,特朗普只有35%。

5月10日,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大厦办公室接受采访。

路透社分析,5月4日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宣布退选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共和党竞选人仅剩下特朗普一人,这意味着他事实上提前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的支持率随后一路看涨,与希拉里已经不相上下。

希拉里在今年大多数直面交锋的民调中都领先特朗普,在3月中旬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退选后,特朗普的支持率曾有几次接近希拉里,但差距仍在。

共和党战略分析师戴夫·卡尼说,这份最新民调对还在与民主党内对手桑德斯纠缠的希拉里颇为不利。

希拉里在竞选集会上发表讲话。

卡尼说:“她(希拉里)曾任高官,最近几十年一直在公众视线里,所有人都认为她会轻松取胜,但现在居然与特朗普打个平手。”

特朗普当天对这一民调结果回应说:“很高兴看到这些数字。这是个好势头。”

【国会山弥分歧】

特朗普定于12日拜访国会山,与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等人面谈。外界认为,这是他与党内大佬弥合分歧、修复关系的一次关键机会。

特朗普宣布竞选总统以来,一直为共和党建制派不容,公开支持他的党内高层寥寥。直到成为事实上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以后,还是有不少同僚表示“无法接受”。

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中)走在国会大厦内。

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声称,他“没有准备好”支持特朗普;至少9名共和党州长拒绝就是否支持特朗普表态;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表示不会投票给特朗普,他的哥哥小布什、父亲老布什两位前总统也未表示支持特朗普。

特朗普10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硬气”地说,他并不需要别人支持。

他说:“我很尊敬保罗,我认为我们将会有一次很好的会面。如果我们达成一致,那敢情好;如果达不成,我们还会像以前一样一往直前、一直赢下去。”

美联社评论,如果有党内大佬的“加持”,特朗普的竞选之路肯定会更好走,但是这并不会对选情造成实质影响;如果他们选择继续排斥,那么特朗普“圈外人”的形象将会更加深入人心,可能会吸引更多厌倦精英政客的支持者。

对于特朗普造成的共和党内分歧,也有人认为是多虑了。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用前总统里根的例子来说明这点。

格拉斯利说:“政治和政府有解决问题的天然办法。你想想,当初每个人都认为,里根要让我们坠入失败,但是天哪,他们(共和党人)团结了起来,一举赢下了11月的总统选举。”(王宏彬)

(责编: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