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日方高喊国际法治令人匪夷所思

2016年05月12日19: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日方一方面“知法违法”,另一方面却试图利用七国集团峰会拉帮结派,在自己违反国际法的情况下,还在一本正经地高喊国际法治,确实有点令人匪夷所思。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本月即将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将专门讨论南海问题,重申在国际法框架下维护海洋秩序。但日本在冲之鸟礁问题上的做法明显违反国际法,这是否是自相矛盾?如果七国集团峰会发表关于海上问题的联合声明,中方将作何反应?

对此,陆慷回答说,中国政府在冲之鸟礁上的立场我们已经说了多次。冲之鸟礁是西太平洋上远离日本本土的岩礁。日本方面以这个岩礁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确实是没有道理的,也明显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所以,2012年4月,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对日本外大陆架划界案提出建议的时候,未认可日方依据冲之鸟礁主张外大陆架。

大家可能也都知道,根据它的自然地貌特征,冲之鸟礁在高潮时露出水面的面积不足10平方米,有人把它形容为只有两张床那么大。日本用这两张床大的地方想声索近7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侵蚀了公海和国际海底区域,这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我想说,日方一方面“知法违法”,另一方面却试图利用七国集团峰会拉帮结派,在自己违反国际法的情况下,还在一本正经地高喊国际法治,确实有点令人匪夷所思。这只能暴露有些国家在空喊国际法时的虚伪性,是很不严肃的。对这样的不严肃态度,如果有关组织还为它背书,那将是十分荒唐的。

(责编:贾玥、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