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访问广岛:符合双方利益的一场秀

吕耀东
2016年05月12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5月10日,美日两国同时宣布,奥巴马将在赴日出席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之际,于5月27日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起前往广岛。但白宫随后强调,奥巴马不会为二战后期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道歉。从总体上看,奥巴马此次访问广岛无论从日本方面还是从美国方面来看其动机都不单纯。

日方:树立二战受害者身份 改善国际形象

从日本方面来看,美国在“世界无核化”口号的背景下访问广岛,日本作为一个在二战时期被投递原子弹的国家,可以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展示自身的受害者身份。

日本在二战期间,作为帝国主义军事侵略的代表,在国际社会中一直是一个加害者的形象,这个形象不利于日本的国家形象,并且压制了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发展。这次通过奥巴马访问广岛,日本将自己“打扮”成一个受害者的角色,能够在国际社会中树立起自己的受害者形象,改善其在国际上的地位,可以看作是日本在外交上的一次成果。

美国:巩固亚洲再平衡战略 维护盟友关系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需要日本。美国在日本的普天间基地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既得利益,军事存在。但是在日本国内,反对美国将驻军基地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的呼声强烈,美国需要日本中央政府来落实和支持美军将基地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因此,奥巴马总统访问广岛最主要的目的是维护与日本的盟友关系,以满足其现实利益。

另外奥巴马自身作为一个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积极倡导“世界和平无核化”。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背景下,奥巴马打着“世界无核化”的口号,能够去历史化的处理美国投递原子弹这一史实。

奥巴马不会道歉:战后体系需维持现状

美国官方已经明确表示奥巴马此行不会向日本道歉。目前,整个亚太地区,甚至整个世界的国际战略体系都是二战后以美国为主导建立起来的战后体制。这个战后体制是不可变的,因为目前存在的一些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和国际秩序是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成果。如果奥巴马道歉,就是彻底挑战和推翻了二战所形成的胜利成果。

从美国方面来讲,二战后,美国确立了在世界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以及在整个东亚的军事存在。如果道歉,美国就失去了其存在的基础。因此,美国只能站在“世界无核化”的角度来处理此次访问。

奥巴马访问广岛:符合双方利益的一场秀

奥巴马访问广岛是符合双方利益的。美国和日本都各有诉求,各打算盘,是在互不冲撞对方底线的前提下做的一场秀。

一方面,日本可用利用奥巴马此次对广岛的访问,将自己打扮成二战的受害者,重建其国际形象;另一方面,美国为了维护在东亚地区的既得利益,尤其是美国在日本的驻军,美国需要日本当他的得力助手。因此,在世界无核化的幌子下,美国和日本共同做的这么一场秀能够成为双方利益诉求的契合点。

(赵苗苗据采访整理报道)

(责编:赵苗苗(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